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探访“加班”中的延安:抓黄金建设期让企业百姓更便利

发稿时间:2015-07-15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延安7月14日电 (记者 张炎良 李正穹) 近日,延安市政府发布的一纸加班通知引发舆论广泛关注。7月12日,也就是通知颁布的第三天,中国青年网记者实地走访“加班”中的延安。在清凉山北面的延安新区,是一片施工建设繁忙的景象。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延安的施工黄金期很短,11月之后就入冬无法作业,因此各工地都在7、8、9三个月抓紧赶工。

探访“加班”中的延安:抓黄金建设期让企业百姓更便利

建设中的延安新区一期工程,位于延安清凉山北面。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据媒体报道,7月10日,陕西省延安市政府办印发通知,要求市政府领导以及市政府办、发改委等至少30个市属部门单位在9月底前暂时取消周六休息,正常上班。对此,延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区管委会接到“周六正常上班”的通知后,立刻开会进行布置周六上班的事宜。

  据悉,已建设三年的延安新区一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初具规模,目前新区一期工程抓住工程建设的黄金期,正在开展“百日会战”活动,预计在8月15日之前,建成高级中学、第一中学、第一小学并交付使用;安置房项目全部主体封顶,廉租房建设项目22栋楼主体封顶,清凉山棚户区改造12栋楼主体封顶,商品房6栋封顶,新区的主要道路的交付使用等。为此,该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新区建设关系到许多工程,而且在工程建设期间,工人、工程方都不会休息,“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在接到正式通知之前,基本上是每周六天甚至七天的工作时间。”

  7月14日,在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延安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波通报了2015年延安市重点建设项目基本情况。据介绍,今年延安新区建设项目71个,总投资266亿元,截止6月,新区建设较去年同期投资完成也有明显提速,新区建设进度同比投资增速达到221%。

探访“加班”中的延安:抓黄金建设期让企业百姓更便利

7月14日,在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延安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2015年延安市重点建设项目基本情况进行通报。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张建波表示,延安的整体经济和全国一样,上半年受大环境影响,呈现下滑趋势,但抓住目前延安进行施工的黄金期,不仅延安新区可以尽快完成道路联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房屋建设项目以及市政配套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从延安旧城区改造项目方面来看,现在也可以通过加班加点干工作,为提高百姓的生活环境质量做贡献,“为此我们采取了措施,谋划性地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并且根据重大项目动态管理,半年实行一次微调。目前我们正在梳理一批微调的重大项目,以后还将继续加大投资,扭转经济下行的趋势,造福民生。”

  在谈到“周六正常上班”的通知时,张建波表示,发改委也接到了通知,并已做出相应安排。“发改委平时当然也加班,尤其是这段时间牵涉到很多项目要上,需要给企业、项目建设单位办手续,所以我们就安排一部分人轮流值班,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方便他们办事。在加班过程中,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办法,至少在发改委,我们实行加班轮休制。比如周六值班,可以周一休息,也就是说保证有审批权力、能给企业办手续的科室有人值班。”

  “现在正处于黄金施工期,如果这时候还有周六、周日,工期就错过了,哪个搞建设的企业说周六、周天工人不干活?”张建波表示,从发改委的角度来看,实行这样加班举措,核心意思是保证企业办事方便,如果周六不解决,到了周一再办,就会耽搁不止一天,甚至是两三天。

  张建波还介绍,现在周末去发改委办手续,流程与工作日期间一样,每个科室都安排了值班人员,“我们是承接制,谁接下,谁要负责帮企业把发改委的手续办完。”

  在周六正常上班的通知发布后,一段在延安市各级公务员微信群内被广泛转发的文字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中提到,“就是眼下,全国仍有多少公务员,不论职位高低、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归结起来就是为了人民群众,多少人在加班加点”,“延安市政府的通知,是把众多职位不等的公务员们默默的、隐性的‘加班’,变成了公开的‘上班’而已”。对此,张建波告诉记者,“从我个人来说,公务员就是给人办事的,老百姓什么时候方便,就应该什么时候给人办,而且现在正是需要你的时候。至于你休息的权力,你这头干着那头调休,我个人觉得合情合理。”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