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团广泛开展“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

发稿时间:2015-06-30 14: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张建伟)为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近期启动实施“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牵动基层组织、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汇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春力量。6月初,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联合发文部署工作以来,各地结合实际,统一行动,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实践活动,共吸引了116.7万余名青少年参与。现将启动活动阶段性小结如下。

  全国活动启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6月13日,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在北京举办活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共同启动了“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有关领导和嘉宾分别启动了“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活动、“绿色团队”争创活动、2015年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王宏伟、刘媛媛和陈中等3位保护母亲河行动爱心使者分享了个人环保经历和心得,并发出“绿色长征”宣言;6位来自机关、企业、学校、农场、社区等不同领域的青少年代表发布了“绿色团队”争创倡议;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分享了环保公益创业历程,并与其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爱心企业家一起受聘为环保公益创业大赛导师。随后,与会领导参与了“生态文明”绿色小课堂、环保知识线上有奖答题、绿色咨询等青少年环保互动体验活动,参观了大学生环保科技创新和环保公益创业作品展览、“童眼观生态”——少年儿童环保绘画作品展示。现场吸引了5200多名青少年积极参与环保互动体验、展览展示活动。

  各地普遍开展,形成整体联动声势

  活动当天和六·五世界环境日前后,全国30个省份(除西藏外)、231个市、833个县团组织联合环保部门开展了以“青春建功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统一行动,通过社会化动员和组织化动员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牵动了1886个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和其它社会组织参与,吸引了116.7万余名青少年参与。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主要有以下四类。

  一是开展骑行健走、公益彩跑,倡导绿色出行。比如,湖北、四川开展的“奔跑吧,青春!”万人环保公益彩跑接力赛和“青少年环保公益跑”系列活动,采用社会化动员方式吸引青少年报名参与,以“站点赛”形式在省内不同地市接力开展;福建、新疆、江苏、广西、黑龙江等地分别开展了“情系海峡 龙行天下”两岸青年骑行活动、2015环天山单车嘉年华、“六·五”世界环境日青少年长跑活动、首届崇左青年炫彩跑、“千里健走 绿意生活”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骑行、健走活动。

  二是举办青年环保文化节、环保公益大赛,推动绿色创业。比如,天津举办青少年环保文化节,开展以“环保改变生活 绿色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征集平面类、多媒体类和应用项目类作品400余件;辽宁开展“志青春 创公益”青少年环保公益行动第三季,全省22个生态环保项目获得资助,推动青少年在生态文明领域创新创业,汇聚起加快生产方式绿色化的强大新动能。

  三是运用新媒体、文化艺术手段,传播绿色理念。比如,河南设计制作活动专题微信网页62个,吸引160个环保组织、5.87万名青少年参与;江苏推出“常青藤生态联盟线上众筹”“低碳咔咔秀——随手拍”“分享集人气 募集环保基金”等系列线上活动;广东举办“GO环保 玩出彩”环保公益涂鸦大赛,开展“粤环保·粤时尚”系列活动,从1200多幅作品中遴选出20个卡通“阿P”,并公开发布;云南、陕西等地征集有创意且寓意健康的卡通形象、发布《环境日》卡通纪念邮票,描绘环保宜居生活环境,向全社会倡导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

  四是开展主题宣传实践、志愿服务,共建美好家园。比如,陕西、山东、重庆、广西、甘肃等地组织青少年绿色联盟、青年志愿者开展“治污降霾 青少年先行”环保课堂进校园示范课、“水环境教育进课堂”、生态文明知识现场竞赛、主题演讲等活动;江西、湖北、云南、陕西、江苏等地纷纷成立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队,分赴广场、街头、江河湖边开展环保知识问答、知识长廊、志愿签名、垃圾清理等生态环保实践活动;海南组织18市县3万名青少年志愿者开展“万人清洁海滩公益活动”,湖南组织环保志愿者奔赴潇水源头筹建湘江源守护站,云南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行动,为建设美好家园作贡献。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