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向上向善:刷出青春存在感

发稿时间:2015-05-08 11: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杨普是河北正定县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80后纺织工人。她与男友的约会方式跟别人不太一样,“别人是哪里隐蔽就去哪里,我俩却是哪里光线最好就去哪里;别人是相依相偎、甜言蜜语,我俩却聚精会神、飞纱走线。”男友成了杨普练习接线头功夫的陪练。

  杨普2000年从纺织技校毕业后,成为一名挡车工,接线头是基本功。最初,杨普只能每分钟接7个线头,后来,她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练习上,“平时基本上是手不离纱线”。凭着这股劲头,杨普把接线头的功夫从每分钟7个提高到每分钟38个,而国家标准是每分钟20个。

  织布挡车工的工作环境噪音大、劳动强度高,是纺织厂里最艰苦的岗位之一,和杨普一起进厂的同学都陆续离开了这个岗位。她却创造了“杨普操作法”,成立了“杨普工作室”。

  今天,杨普把这个故事带到北汽集团,触发了2014年入职的北汽股份汽车研究院员工李天娇的共鸣。

  作为一名新员工,李天娇有过彷徨、有过迷茫,但是现实中“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的青年榜样杨普,给她很大启示,更坚定了她“立足岗位,绽放风采”的信心。

  同样带来正能量的还有北京西站售票车间售票员张二霞、团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委书记马然等青年典型代表。

  张二霞讲述了自己如何通过不断努力,做到售票张数、款数从全站第22名提升至第1名,并从一名劳务派遣员工转为正式员工。她说:“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运气好的人,但是我觉得自己比大多数人幸运,因为上天给了我强大的‘性格武器’——那就是乐观。”

  作为一名团干部,马然讲述了鹿泉区的团干部如何通过建立青少年维权基地,为96名青年提供帮扶的故事,如何通过“请农会”打造一系列“青”字牌特色农业项目,带动8000余名农民就业的感悟。

  北汽集团北京现代仁和轿车二部总装车间团干部李恒颇有同感:“什么叫正能量?每天充满幸福感就是正能量。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只有服务好青年才能让正能量进一步传递。”

  5月5日上午,在北京参加“五四”纪念活动的青年典型代表分别走进北汽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三峡集团等,与青年交流成长体会,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下午,这种正能量的传递又从网络蔓延开来。

  在中国青年报社·中青在线演播室,创业青年代表、“红薯王子”孙国秀听了宁夏银川永宁县杨显村报账员杨林的故事,发表了这样一番感慨:“我们可以自己没有多少钱,但是要值钱……向上向善是能够让你有存在感的两个词,这样的词也会激励我不断地追求,去做好人、做好事。”

  杨林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父亲因为救人而牺牲,却给杨林留下了因开砖厂欠下的19.7万元债务。杨林用9年的时间,用搬钢材、下苦力挣来的钱,还清了所有的债。

  今年1月23日,还完最后一笔钱,杨林大哭了一场,下午破例“奢侈”地给爱人买了一束花,他们结婚时,杨林除了花500元买了一枚戒指送给爱人,再无其他。

  面对网友的褒奖,杨林说:“我也没觉得做了多么高尚、多么大的事情,我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情。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踏踏实实去做。”

  “踏踏实实”也在孙国秀的经历中得到印证。

  孙国秀原本是做外贸出口的,那是一个让他周围人羡慕的工作。但他选择创业,围绕红薯做文章。“创业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狭义的创业就是开一家公司、做一个品牌,广义的创业是创造和改变,是在自己喜欢的路上追求自己的梦想。但是,不管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只要你想有成就,逻辑是一样的:需要付出、需要解决很多困难,需要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和支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玥作为访谈主持人,也深受感动。在她看来,“向上是一种力量,是在生长;向善是在积蓄能量,让我们更好地生长。”

  此外,今天下午还有多名嘉宾通过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的直播,与网友分享成长故事,诠释向上向善的青春力量。

  本报北京5月5日电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