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北共青团活力“小清新”凝聚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2-12-22 0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亲,晒晒你的幸福,说说你期盼的生活吧!”党的十八大期间,团湖北省委微博“青春湖北”以“小清新”范儿推出话题——“青爱的十八大”,引导青年寄语十八大“谈期盼、晒幸福”。

  这个微博话题是团省委开展思想引导工作的一个缩影。5年来,各级团组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打造青年精神高地,为跨越式发展凝聚青春正能量。

  引导青年“动”起来

  发文件、开会议、提倡议是团组织动员青年的传统方式,在青年表达、聚集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信息获取方式多元的今天,显得力有不足。创新思路,通过媒体合作、鼓励参与互动显得越来越重要。

  今年初,团省委举办“学雷锋百万青年大行动”、“我们身边的好人小事”系列活动,联合主流媒体开展社会化动员,吸引了11.2万个基层团组织、5800个少先队大队、5600余家青年文明号集体、850 余万青少年参与。

  在纪念建团90周年、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等重大节点,团省委联合媒体进行“我为党代会献一策”、“你的声音我的团”等网络活动,并先后开展“十万青年重走大别山”、“与信仰对话”、“劳动?创造?奋斗”等主题教育活动,凝聚青春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

  联系青年放“新”上

  “毕业回来3年,宜昌变化显而易见,不仅在四处长起的高楼大厦上,更在城市的骨子里,更加开放、沉稳、有底气!”团宜昌市委联合三峡日报发起的“宜昌正年轻”微故事大赛一经推出,就吸引近千人编发微博参赛,超10万人次关注、转发,为城市文明建设注入了清新之风。

  结合青年习惯的思维方式、话语体系和“网络化生存”实际,充分应用新媒体手段,着力推动形成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手段引导青年的系统化格局,是湖北共青团引导青年工作创新转型的重要目标。

  目前,全省市县、企业、学校共青团组织和团属青年、学生组织网站及手机报平台数达到700余个,建立以“青春湖北”为代表的官方微博8926个,发布时政热点、学习娱乐、就业创业、生活服务等各类资讯130余万条,受众累计达1200余万人。

  打造“青”字号文化产品

  有效整合资源,着力打造、推介“青”字号文化精品,以文“化”人,已成为各级团组织的共识。团武汉市委制作的《岸边的记忆》、《我的城管女友》和《誓不低头》三部微电影,在网络上获得高达70多万人次的点击。

  近年来,团省委以“青春湖北文化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开展“青年书香号”创建活动,推出“青春湖北”手机报、《青年网络舆情》专报、《@青春》等一系列“青”字号文化产品,联合推介一系列动漫、歌曲、图书和电视栏目,累计影响覆盖青年超千万人次。

  团省委书记张桂华说,要将团的组织存在和工作影响融入新媒体和文化工作载体之中, 积极推动“虚拟”与“现实”、“线上”与“线下”工作的全面对接,构筑全域、全员、全过程的“青”字号新媒体平台和文化产品体系,全面提升湖北共青团工作面向普通青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婷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