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州团市委“重拾儿时记忆 畅游美丽市河”

发稿时间:2016-09-27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沈建兰)9月24日上午8点半,湖城小市河新潮音桥到定安闸段,百余位游泳爱好者已经聚集在岸边跃跃欲试。由湖州市治水办、团市委、市体育局、市建设局主办,湖州市游泳救生协会承办的“重拾儿时记忆 畅游美丽市河”公开水域游泳活动在这里举行。

  河道里,小市河水面已经用彩色浮标围出了一片长约200米的水域,水面干净,几乎看不到任何漂浮物。靠近岸边,一片片由水生植物组成的生态浮岛内,绿油油的水生植物叶子泛着光。岸边不少围观的市民不禁感叹:“很久没注意,小市河现在治理得这么干净了!”“我们经常参加游泳比赛,还从没在河道里游过泳呢,到现场后我和朋友都发现小市河的水质还挺好的。”来自长兴的小伙吴京成说。

  9点10分左右,随着一声哨声,游泳爱好者们纷纷跃入河中,展开激烈角逐。来回500米的距离,不少游泳者只用了10来分钟就游完了全程。“游了才知道,小市河的水质变这么好了,出乎意料之外。”今年51岁的潘海江是土生土长的湖州人,小时候就常在家门口的河里游泳,后来小市河水质变差还有味道,一晃20多年没游过了,没想到还有机会重温儿时的记忆,在湖州市区的河道里游泳。

  据了解,小市河呈人字形贯穿湖州中心城区,作为湖州的母亲河,曾经承载了湖州人太多美好的记忆,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小市河也承受了发展的阵痛,河水变质、发黑,成劣Ⅴ类水质,一度被市民“嫌弃”。

  2014年以来,湖州市对小市河实施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清淤截污、生态改造及景观打造等一系列整治措施,让小市河有了华丽的蜕变,如今已经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画面重新展现在市民眼前。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今,小市河持续保持III类水质,基本达到“生态、景观、水清、气净”,水下生态系统、水下景观与水面、陆地景观交相辉映、层次分明的生态河道。

  在护河队伍中,比较显眼的一支红马甲“护河志愿队”,他们为河道的恢复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据悉,近年来,团市委以服务湖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实施青少年“生态+”绿色行动,开展保护母亲河、植绿护绿、低碳接力、环保嘉年华等主题实践活动。如,以组织化发动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组织爱山、朝阳、飞英、月河等街道社区志愿者,以及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和滴水公益等社会组织,成立“护河志愿队”,不定期开展“保护母亲河 护河在行动”等活动,对市河沿岸洗衣、洗拖把等行为进行劝导,分发护河宣传折页,全民护河意识正在逐年提高。

  现场,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市民来游泳,亲身感受治水带来的环境变化,作为群团组织,很有意义。下一步,团委将继续推动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加强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守护美丽母亲河。”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