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县、乡两级团组织选树6.7万个绿色卫士 绿色团队

发稿时间:2015-12-23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寻找身边的绿色卫士”“绿色团队”争创活动在基层普遍开展
选树6.7万个县、乡两级环保典型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刘洪侠)“母亲河奖”是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部委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设立的权威奖项,是我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领域的唯一奖项。第七届“母亲河奖”评选表彰工作积极探索“开门办活动”,全面优化各奖项产生办法,依托“寻找身边的绿色卫士”“绿色团队”争创两个具体活动载体,形成了评选表彰活动团组织层层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动员面和覆盖面。各地团组织坚持分类指导、活跃基层的原则,按照明确本地标准、广泛寻找发现、开展宣传公示、认定产生本级典型、分享传递事迹、择优向上推荐等环节,自乡镇团委开始,逐级选树推荐“绿色卫士”“绿色团队”。截止目前,共计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县、乡两级评选活动,覆盖全国2115个县(市、区)、17336个乡镇,共评选产生乡镇级“绿色卫士”46872人、县级“绿色卫士”13966人,县级“绿色团队”5909个。

  在选树的县、乡两级“绿色卫士”中,有扎根基层,与大山为伴,默默坚守的一线护林员、护鸟人;有从事环境科学研究,承担国家环境保护科技攻关项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有将环保事业作为自己毕生追求、默默奉献的绿色志愿者;有潜心环保教育、播撒绿色种子的人民教师;有把“他乡”当“故乡”,带动身边人从小事做起建设美好城市的进城务工青年;还有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环保时尚潮流的大中专学生……他们用辛勤努力和卓越工作保护着母亲河,保护着生态环境。

  在选树的县级“绿色团队”中,有围绕办公和生活中的细节,号召青年职工从小事做起,养成节俭、低碳好习惯的机关事业单位;有掌握先进技术,勇于创新创造,率先节能减排、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工业企业;有采用高新农业技术、改进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农村合作组织;有倡导学生利用校园空间,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实践的学校;有鼓励居民参与身边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创造生态宜居美好家园的城乡社区;有心怀绿色梦想,事业薪火相传、矢志不渝努力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和环保社会组织……他们依靠坚定的绿色信念、先进的创新技术和夯实的团队力量,凝聚并引导着更多人为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奋斗。

  “寻找身边的绿色卫士”“绿色团队”争创活动在基层的普遍开展,为广大青少年参与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具体的活动载体,为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创造了有效的实践接口。活动通过团组织层层发动、社会广泛参与的组织动员形式,大幅提高了“母亲河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青少年参与面和社会影响力,同时通过典型选树、榜样引领,示范带动更多青少年践行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活方式的绿色化,以实际行动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按照活动设计,下一阶段我们以系列推送的方式,分气质篇(长年坚持的典型)、颜值篇(创新性强的活动)和大咖篇(示范性强的品牌),在相关媒体上持续宣传一批县、乡两级“绿色卫士”“绿色团队”典型,生动展示他们的环保故事和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美丽中国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