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安丘“三创一评”服务青年项目创新工程

发稿时间:2015-12-29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田秀研)今年以来,团安丘市委在团潍坊市委和安丘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团山东省委“五项行动、两项工程”部署要求,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以开展各战线、各领域团员青年创新创优创效“三创”活动为主题,以成果“评”比展示为推进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创新实施了“三创一评”服务青年项目创新工程,以共青团青春、智慧和力量服务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引导青年企业家创新创效,营造青年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开展“青年百日招商”活动,8月份、10月份,分别组织安丘市青年企业家和创业青年分别赴安丘青企协青岛分会和杭州分会交流学习,学习考察先进地区产业发展,引进高端高质高效项目,截止目前,共有10个青年招商引资项目在安丘市工业园区落地,共申报招商引资金额1.5亿元,其中3000万已被认定。组织开展全市青工“三创”大比武16场,举办青工技能培训25班次,鼓励青工围绕自主创新、经济转型升级、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献计出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20余次;主动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创新营销方式,不断适应市场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注重资源协调,为创业青年发展提供多种支持。联系邮储银行、农商行、农业银行等深入推进落实“鲁青基准贷”工作,为16家企业争取基准利率贷款1200万,最大限度破解青年创业融资难题。由团市委牵头,联合安丘市商务局、安丘市人社局、安丘市金融办等多家单位举办创业青年交流会8场,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0处。

  着眼农村弱势青少年群体,扎实开展扶贫助学行动。联合市关工委等单位,在全市开展了扶贫助学行动,共筹集资金120余万元,资助大学新生98名,贫困中小学生186名,捐建希望乐园和四点半学校19所。推进实施贫困农村青少年关爱项目,围绕农村贫困家庭青少年群体成长中的现实困难,组织青年志愿者、爱心企业家等提供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持续化关爱帮扶。青企协青岛分会一对一救助53名农村困难家庭儿童,每年捐资43200元,直至这些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动员社会青年志愿者开展牵手关爱行动,走访慰问山区贫困学生160余人次;组织开展“爱心小包裹”圆梦活动4次,实现65个农村贫困家庭孩子的微小心愿。

  社会自组织作用发挥明显。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为统领,通过论坛、讲座、考察、研讨、业务对接等活动,助推青年组织尤其是青年创业组织间加强协作、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培育一批本土企业人才,促进传统企业上档升级。积极与创大安丘同学会、颐高青年创客群、盛大青年创业圈、青年电商联盟等4家组织联系对接,全部成立起团组织。另一方面,积极与安丘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安丘市慈善义工、“微小”志愿者等非经济类社会组织对接,以支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为方向,协同建立公益服务机构服务项目,依托安丘志愿者服务站、青年志愿服务岗等载体做好各类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整合各方资源,助力安丘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今年以来,共建成志愿服务站4处,青年服务岗12处,实现了室内室外志愿服务全覆盖。安丘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于2014年12月被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为“第十届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称号;今年又在首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金奖。

  重点开展好青年相亲交友工作。为满足单身青年男女现实利益诉求,年初,安丘市把青年相亲交友确定为重点工作之一,并贯彻全年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同时线上线下相结合,每次活动开展后,都为单身青年建立起一个微信群,方面单身青年长期交流沟通,确保使每次活动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1月17日,举办了首届教育系统青年联谊会,160余名青年男女参加;5月3日上午,在戈雷祥安房地产公司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办“我来敲幸福的门”交友联谊会,来自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0余名单身男女青年现场参加活动;9月26上午,联合市总工会、市新闻中心在市青云山市民广场举办“情定中秋节 有缘来相会”相亲大会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单身人士200多人报名参加活动。

  开展社区服务型团组织创建工作。在全市社区实体化工作指导下,在全市149个社区全部创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并依托社区团组织建设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广大青少年群体提供答疑解惑、政策咨询、维权申诉、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等服务,大大延伸了团的工作手臂和服务范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积极提升机关团组织服务效能。全市各机关团组织结合“三创一评”服务青年项目创新工程,重点开展“建立一个青少年服务平台、争取一项政策资源、启动一个共青团亮点项目”“三个一”活动,努力推动机关建设创新创优创效。全市“三创一评”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机关团组织的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基层团干部作风显著加强。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