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芜湖县围绕“四个维度”构建服务青年大格局

发稿时间:2015-12-08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汤世鹏)近期,团芜湖县委召开全县共青团系统大讨论活动座谈推进会,研究讨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要求全县各级团干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创造新业绩,坚持党对团的领导,服务全县发展大格局,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为芜湖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关注青年,全力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继续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探索新方法,简化贷款程序,更大范围内激励更多青年创业。深化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加强管理,优化对接程序,提高岗位对接率。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的人才资源优势,继续开展向青年“送技术、送岗位、送培训”活动,积极搭建青年企业家与青年之间的用工平台。加强青年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切实帮助青年转变就业创业观念,提高青年就业创业能力。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宣传青年创业典型,激发青年的创业活力。

  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拓宽创建领域,扩大青年文明号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集体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开展技能、服务、科研创新。

  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加强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增强对农村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继续做好农村改厕项目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普及率和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继续推进“青年林”建设,围绕节能减排开展环保节能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生态文明和节能减排意识。

  引领青年,强化青少年思想引导工程

  坚持正确的青年发展方向。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共青团十七届四中全会等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年发展方向,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培育青少年法治理念,提升青少年法律政策服务能力。

  全面推进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坚持分层分类的引导模式,积极探索和用好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新载体、新手段,不断增强青年引导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学生青年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统一,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引导企业青年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弘扬职业文明,创造一流业绩;引导外来务工青年主动适应形势,转变思维习惯,提升技能素质,更好地融入芜湖县;引导农村青年提高就业创业本领、增强科技致富意识,投身美好乡村建设。

  继续探索团属新媒体阵地建设。探索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结合的全媒体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传统媒体宣传渠道,做好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加强共青团“一网三微”(官网、微博、微信、微邦)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强化共青团网络舆论阵地建设,传递网络正能量。加强网络宣传员队伍、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

  关爱青年,着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建立健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充分发挥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职能作用,深入开展“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安全自护教育、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活动,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重点帮扶特殊青少年群体。发挥各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作用,抓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形成“党委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团组织协调”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推进希望工程事业,继续实施“爱心圆梦大学”行动等共青团品牌活动,积极争取希望小学建设项目,加强对助学金的发放管理工作。加大对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残疾青年、困难青少年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注和帮扶力度,促进社会和谐。

  立足青年,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加强团的组织建设。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对团员和青年的有效覆盖。继续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不断创新团建新思路。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增强团的活力。加大流动团员的管理力度,尝试建立符合新形势下流动青年的支部建设。加大团员发展力度,继续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加大组织建设创新力度,着力培养干部创新精神,营造争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团组织。坚持全团带队,强化少先队组织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少先队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青年社团的管理,有效延伸团的工作手臂,助力社会发展进步。

  加强团的队伍建设。从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方面着手,按照“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大规模团干部培训工作,分层级、分类别开展好各类培训,提高基层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建立健全基层团干部选拔配备机制,拓宽选用渠道,从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两方面入手,提高团干部队伍素质。要紧紧围绕“两个主体”工作目标,夯基础、重引导、强服务、抓维权,切实履行四项基本职能,全面提升共青团组织服务中心、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团的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团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各级团干部的执行力,以强大的执行力确保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团的各级组织强化基层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各级团干部务必戒骄戒躁,踏实工作,真正做到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