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鹿城区点燃创新之火 助力青年创业之梦

发稿时间:2015-11-30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通讯员赵杰)团温州鹿城区委立足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挖掘各类资源,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意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科技相结合,积极推动鹿城青年勇于创新创业,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

  一、升级创业2.0版本,打造三大青春创客空间。

  (一)探索市场化众创空间。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构建市场化众创空间。如在“黎明o92”文化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东瓯智库、一棵树艺术中心等非公企业团组织作用,通过纵横双向联系、加大互通协作,主动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项目交流、投资指导等系列服务,现已形成集广告设计、动漫创作、非遗文化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众创空间并获“温州市创业创新基地”称号。同时,开辟青年创业创新区,为创业青年提供租金减免、免费培训等优惠政策,吸引璞绘石艺、Dreaming Zone、博雅创意恬园等三十余支创业团队入驻。

  (二)打造专业化众创空间。结合双屿街道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共青团创业创新生力军作用,通过加强前期协调、对接创业创新青年资源,协助街道建立鹿城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占地10亩,汇聚企业、人才、科研机构等要素集中的优势,向创客无偿开放基地内的公共技术设施和部分企业自有技术设备,同时,在创意思维实现、创意产品生产、市场信息对接方面建立全链条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打造构建专业化众创空间。目前,该基地引进了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入驻6家创客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税收超过500万元。

  (三)发展网络化众创空间。结合当前青年行为养成特点,通过团组织发起,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开源技术,构建开放的创业创新平台,借助鹿城区网络经济行业协会建立首个以网络信息和计算机技术领域创客为主的“创客空间”,并借助网络、微信等交流工具,以沙龙形式定期举办开放聚会,为创业人员、计算机工程师、设计师和技术发烧友等青年群体提供交流平台。目前,已举办创客沙龙活动5期,吸引创客150人次。

  二、快速迭代发展,破解青年创业创新融资难题。

  (一)加大政府投入。争取区政府支持,联合相关单位设立500万元额度的种子基金,对符合条件的青年创客企业及青年创业项目无偿给予种子资金支持,优先指导和支持创客企业承担各级科技项目,争取科技经费支持,目前,共有3家创业企业获得科技经费支持125万元。

  (二)对接银行资本。完善青年小额贷款项目,与鹿城农商银行达成合作协议,进一步简化放贷手续,积极探索信用担保、多户联保、合作社担保等担保方式,满足创业青年资金需求,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588笔、4.2亿元,带动就业5923人。打造“天使银行,助你起航”项目,推出“创业贷”产品,为大学生提供最低5万元、最高30万元的小额创业贷款,还可申请50%的贴息补贴。目前已为6位大学生提供共计86万元的创业贷款。

  (三)引进创投基金。开展“网创”项目风投对接,为在首届网创大赛脱颖而出的10个优秀项目搭建资源交流对接平台,共吸引上海睿银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参与风投,达成49个投资意向。此外,积极引导新型产业投资基金--温青新生代温商回归创投基金发起设立子基金“温青梦工厂创投中心”,募集规模1亿元,首期募集规模1000万元。

  三、加强结对帮扶,组建青年创业创新智囊团。

  (一)发挥高校教师作用。发挥高校导师帮带作用,激发学生创业热情,以创业带动就业。如网络“O2O”微水洗车学生创业公益项目,由温大商学院张一力院长与浙大求是强鹰导师联合设计,温州肯恩大学陈志业导师量身定制管理机制,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阮志平、叶盛老师引导学生对引进的技术设备进行改良,并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目前该项目以温州为中心,辐射北京、泉州等10个城市,开设网点100个,服务青年就业500人次。

  (二)凝聚企业家力量。组建“7080”青年创业家联盟,加强70后80后新生代创业家互动交流、资源共享,同时以“优秀项目+创业导师”一对一结对方式,以“青春创业故事汇”为载体,为青年创业者传授专业知识和创业经验,提供社会资源,目前,该联盟已吸引32名新生代企业家加盟,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分享会、洽谈会、互动沙龙等活动共计25场次。

  (三)引进专业人才队伍。借助青联、青企协、驻外团工委的力量,引导青年涉足各领域创新,拓宽青年参与经济转型发展渠道与平台,通过开展温籍青年专家家乡行、产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推动内外温青互动发展,截止目前已与160余名在外温籍专业人才保持密切联系,3个大型项目正在洽谈对接。(通讯录:赵洁)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