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加联合创业营 中加青年创业合作交流新起点

发稿时间:2015-11-19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安大略-北京创新论坛在京召开,CAMP中加联合创业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论坛现场举行。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李延兵)2015年11月13日,85位成员组成的加拿大安大略省贸易访华团满载着25亿加元的签约成果,在北京开启了中加联合创业营的全新发展阶段。首批来访的创业者将在中关村开启两周的考察、学习之旅。

  当天,安大略省省长凯瑟琳·韦恩女士兴奋地在个人推特上写到,“Great success building partnerships in China&Hong kong”,并把见证CAMP中加联合创业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照片传了上去。

  作为加拿大安大略省贸易访华团的重要成果之一,韦恩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加联合创业营开创了中加两国青年创业者交流合作的新局面,揭开了中加两国科技创新交流与国际化创新创业合作的新篇章。

  今年正值中加建交45周年,也是中加文化交流年,中加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正在密集展开。中加联合创业营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OCE、CCAA联合主办,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协办的国际化虚拟孵化器计划。旨在积极倡导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创业与合作交流,搭建中加两国投资人和创业者的交流合作平台,务实推动中加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与创业文化交流,营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源于传统友谊 开启创新创业跨国合作

  安大略省公民、移民及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大略省对于商业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此次派出贸易团访华希望进一步深化和中国的关系,希望看到安省更多、更优秀的创业者和中国创业导师建立密切的联系。

  中加联合创业营最初的萌芽追溯到2013年。当时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刘志硕、王童去参加OCE加拿大安大略省卓越中心主办的创新大会,现场的气氛立刻使他萌生了开展中加两国投资人和创业者交流合作的念头。

  OCE是政府和公众基金支持下的加拿大最重要的早期科技创新企业扶持机构之一,每年会举办一次加拿大规模最大的创新成果交流与展示大会Discovery。作为安省尖端技术、科研和技术商业化的核心平台,OCE投资于多个领域,包括医疗、信息和通信技术、数字媒体、高科技材料和制造、航空航天、交通运输、能源,以及包括水和开采的环保技术。

  经过往返安大略省的数十次的两国投资人的交流、考察,刘志硕、王童还有他们的投资合伙人们都意识到,无论从创新创业的交流合作,还是创业者文化的学习交流,中加两国有着很多天然的合作基础,又能在科技创新的合作中优势互补,寻找到最佳的契合点。

  11月16日下午,中加联合创业营的创始合伙人王童告诉记者,承载着中加两国优秀投资人和创业者交流合作重要使命的中加联合创业营的首批创业公司,于今年11月7日抵达科技创新创业的最前沿中关村,并开始为期两周的学习、考察与交流之旅。

  王童印象深刻的是,他闲聊时,问加拿大的朋友是否知道白求恩是谁?好多朋友竟然都不知道这个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传递着中加两国友谊的传奇人物。“中加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天然的信任和友好,是中加联合创业营能够顺利地从创意变成现实的内在基础。其次,就是两国在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上的相似性和市场上的互补性。”王童表示。

  在谈到中加两国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不同之处时,王童认为,中加两国的社会发展环境不同。加拿大的社会保障较为完善,整个社会的创业热情不像中国这么热。他们并不在意融资额多少,也不太在意这个项目能为自己赚到多少钱,而把精力都投入到了创新研发、市场钻研上。王童直言道:“与加拿大的创业者相比,中国的青年创业者因为没有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受到整个社会价值观的金钱导向等原因,比较在意创业后是否能赚到更多的钱,以改变自己的生活和命运,因此创业时难免会患得患失。”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