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鄞州区团组织助创业进基层 帮扶促成长

发稿时间:2015-07-06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6日电(通讯员金洪)走进宁波鄞州区五乡镇仁久村双峰山下的“灵晶牧业”养殖场,一群群散养的土鸡正在草地上悠闲地觅食。土鸡的主人名叫董灵燕。“我家母鸡吃的是虫子和草,下的蛋很香!”毕业后回乡创业,短短3年,她就将养殖场规模翻番,为自家鸡蛋创立品牌,注册“灵晶”商标,申领无公害产品和无公害基地。

  “创业,不分地点与时间。”这是鄞州团区委带领有志青年们喊出的口号。年初,在鄞州区委指导下,鄞州团区委经多年试点后,在全区范围内推出“全域孵化”,整合企业、高校、乡镇(街道)等各类资源,扩大青年创业孵化覆盖面。

  助创业,进基层

  如今,作为优秀创业代表,董灵燕的大名高挂在鄞州区大学生创业园的墙上。但这位名声大噪的“鸡蛋西施”,创业初始也经历过不少挫折。

  培养无菌蝇蛆,种植牧草,给土鸡配制“营养餐”,创业初期的董灵燕思路清晰:鸡蛋一定要与别家不同,才能占据市场。借助父母的饲养经验,她成功培养出抗病毒能力强、体质健康、毛色鲜亮的土鸡,所产蛋品也含有更多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但酒香仍怕巷子深。面对难以破解的销路难题,激情十足的董灵燕犯了难。

  在五乡镇团委与区团委的沟通下,鄞州区大学生创业园出资,为她免费拍摄宣传片,播出期间,订单量比平时多出一倍。有了知名度,销路也随之打开。在创业导师的营销课堂上,董灵燕有了更多的想法--织“围脖”卖鸡蛋。土鸡觅食、采集新鸡血样、检测土鸡蛋等一系列过程,她都统统传上微博。这一招赢得了“粉丝”,在微博发出的第三天,她成功接到订单。

  现在,董灵燕的养殖场已成为家乐福、三江等连锁超市的供货商,并与乐田良品等宁波市七八家名特优农产品店建立合作关系。

  “全域孵化”为基层农村的创业青年提供有利条件,也写下了助力青年创业的第一笔。钟公庙街道、集士港镇等地先后推出“就业创业加油站”、“创业微管家”等形式多样的孵化平台。依托这些平台,农林、科技、工商等多部门的专家对创业者进行种植、营销等多方面培训。

  圆梦想,在校园

  浙江万里学院大三学生李冠成没想到,自己开发的O2O在线教育项目可以直接在校园内做创业孵化。“这样就不用在创业园区、学校两头跑了,学习也不会被耽误。”李冠成告诉记者,如今创业学生可在校园中享有入驻园区的创业服务,除了创业导师团的入校辅导,青创园还为有志创业的在校学生提供企业创办代理、高科技企业增值、引资融资、法律咨询等9大项61小项服务。

  10年前,在当地党组织的指导下,鄞州团区委推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区,共有1536名创业青年依托此平台成功跨入商海。虽然园区面积已从当初的3000平方米增至两万平方米,但面对日益剧增的创业孵化需求,场地资源仍捉襟见肘。而园区与校园间的较远距离,也令不少创业学生疲于两地奔波。

  为解决这一棘手难题,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城市学院等8所高校,先后推出“学子创业街”、“创业互助社”等孵化平台,定期开展人才对接、项目咨询、创业项目展示等活动,将地方政策服务与高校人才项目进行有效对接,帮助50多位学子在校园中实现创业梦想。

  多帮扶,促成长

  打破传统园区概念的“全域孵化”,不但强化了对创业青年的帮扶力度和受众面,还延长了服务年限。鄞州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孵化企业毕业政策,给予销售额奖励、税收奖励、购房补贴等,这让“新生”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2013年底,朱晓辉创建的宁波启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创业园“毕业”,至今仍享受着孵化企业的相关政策。“公司发展的势头挺不错,去年的营业额比2013年翻了一番,达700多万元,马上就可以按照规定获得8万元奖励金啦!”朱晓辉告诉记者。此外,企业还在搬入南部商务区后,获得一次性住房补贴5万元。享受类似政策的公司已达21家。

  “在鄞州,创业青年都能够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启动资金补助、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补贴、创业者社保补贴等一系列帮扶政策。”鄞州团区委负责人说,打通园区围墙后,创业园将更注重软环境的营造,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多与市场接触、营造商业人脉圈的机会。今年以来,鄞州共新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8家,提供见习岗位2639个,帮助1137名青年上岗见习、539名青年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