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团省委发布2015年度青年创业就业蓝皮书

发稿时间:2015-05-30 09:50: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广东是全国青年第一大省,在创业大潮中,青年是绝对的主力军。那么,广东青年创业热衷什么项目?根据广东团省委发布的《广东青年创业就业蓝皮书2015》报告,80后、90后是电商的绝对主力。这些依靠互联网平台的创业者,有的以技术取胜,有的靠资源见长,有的依靠体制收获了第一桶金,还有的一边上学一边实现财富梦想。他们有什么经验值得总结?在创业导师眼里,他们的商业模式能否复制?今日,南都创客新闻工作室推出“广东青年创业调查”下篇,详细为你剖析这些创业案例。

  高新派

  华师三个研究生集体去养虾

  真正靠技术取胜的青年创业团队其实不多见,但一旦“技术”和“现实”结合,效果往往就很惊人。

  华南师范大学输出的罗氏沼虾虾苗占全国的60%,你知道吗?而这60%之中,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三位研究生搞的“罗氏沼虾生态养殖团队”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王在易是学院生态学研二的学生,他和另外两位小伙伴,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把动物营养、水产养殖、生态学完美搭配,开展水产生态养殖。

  “罗氏沼虾生态养殖团队”的做法是这样的:将蔬菜、水、虾置于一个小的生态圈中,将养虾的污水排放到虾塘旁边的空心菜地里,利用空心菜吸收水中的污染物质,如氨氮、磷酸盐、重金属离子等,再把净化后的水回流到虾塘里,这样既能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排放,又能提高罗氏沼虾的品质和口感。

  一批虾苗孵化的时间最多一个月,而一小勺虾苗就可赚约200块钱,这是非常可观的利润。

  南方医科大翊扬团队走的也是技术路线,针对广州登革热高发,这个团队研究生物灭蚊技术,今年3月份,由他们6个在读大学生合伙成立的柏控生物科技,在获得投资后终于成立。

  他们的创业源于一次课外科研实验,创始人之一许姝丽说,团队经过不断研究,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产品—B ti-B lock,这是一种高效无毒的灭蚊药物,主要是针对蚊幼虫起杀灭作用,从根源消灭蚊虫危害,起到预防为主的作用,绿色、稳定是它的标签。

  因为大学在读中,而他们又是首次创业,许姝丽表示经验不足也让他们吃尽了苦头,很多事他们只有一步步摸索着前进。不过,她对自己的产品依旧充满信心:“去年广东这边登革热很严重,而目前关于防蚊的产品还不是很完善,我们预测今年的登革热应该跟去年的情况差不多,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产品进一步完善后推出去。”

  [经验说]核心技术+过硬资本=产业链

  “像我们这种实体创业的,和做商贸、A PP创业不同的地方在于,核心技术、过硬资本和社会资源,我们缺一不可,门槛相对比较高。”王在易说,像他们的养虾团队,刚刚获得一万块的创业资助,但这点钱,只够团队养一个季度的虾。“我们这种创业的周期长,投入也大,但相对而言,我们成功后产生的效应也大,成功后完全可以形成产业链,带动上下游的很多产业,也能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启动资金不是我们觉得最困难的地方,最困难的是要保证充足的流动资金,这对我们是个挑战。”许姝丽也表示,他们的启动资金一共50万元,主要来源于贷款、科研基金和风险投资,但后续如何,还不能确定。

  [专家点评]

  潘淦(广州市金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氏沼虾生态养殖项目,去年12月获得了合生珠江大学生创业基金的支持,并于今年春季进行养殖。他们的产品,计划主要通过网络营销模式进行宣传、销售和推广,在保证当年收益的基础上,科学采取扩大再生产、打造科普基地等措施以支持和推广罗氏沼虾生态养殖技术。

  在养殖过程中,我们广州市金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也给予了相应的技术支持和养殖建议,一方面非常鼓励我们的研究生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技术革新与创新创业,另一方面也希望像罗氏沼虾这样高效、安全、健康的水产品能迅速得到推广,占据中高端市场,对此,我非常支持研究生去开展这种有效的尝试。

  学生派

  大二女生3个项目赚了120万

  [经验说]

  成本小+尽管闯=探路者

  “学生创业有学生创业的优势,心态年轻,没有压力,失败率可能大点,但失败的成本并不高。”叶君平坦言,学生在社会资源上虽然弱点,但最重要的优势就是年轻。

  钟添娇也自有年轻人才有的自信。“以我现在做的家具行业为例,一些行业前辈可能就觉得我们太年轻了,觉得他们手上比我们掌握了更多的资源。”她说,“就算是没有路,我也相信自己能走出路来。我有自信,互联网+将颠覆原来的销售模式和网络,我们就是要做这条路上的探路者。”

  20岁的钟添娇今年才读大二,但谁也阻挡不了这个姑娘执着向前的创业足迹。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到深圳、再到广州……她从校园摆地摊开始,至今已成功主导3个创业项目,盈利120万元。深圳某酒店曾以年薪60万元相邀,被她拒绝。她说,比起稳定的工作,自己更喜欢创业。

  最近,钟添娇正在忙的新项目叫做“家得意”:是一款以家具为切入点的O 2O移动应用场景。它通过研发的三维重建技术,可以让所有家居商品1秒钟瞬间3D数字化。这样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可以通过“家得意”软件把看中的家居产品“搬回家”,进行对比匹配,认为合适后再购买。软件所拥有的精确跟踪和增强现实技术,能让使用者随心所欲“试穿”所有家居用品。

  深职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叶君平也是一边上学一边创业。有感于国内日益严重的雾霾现象,他跟合伙人李坚祥想做出一款环保又便捷的轻型车,满足大家短途运输少量物品的需要。

  很快,他们设计出一款集拉杆箱、滑板助行车于一体的“库特车”。然而,创意出来后,却没有工厂愿意接单生产。他和同伴一个月四五次跑东莞模具厂,经过近半年沟通后,终于有家工厂愿意尝试。

  现在,这款库特车已经申请了五项发明专利,叶君平等人也组建了自己的外贸销售团队,“库特车”上市不到一年就在欧美市场销量过万。

  [专家点评]

  刘红红(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教授):“家得意”项目适应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消费体验变化的需要,颠覆传统家具销售产业的消费体验,让消费者可以随心所欲地“试穿”家居用品,这将对家具销售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项目很好地契合了互联网和3D数字技术的发展,能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这将是传统家具销售业的一场革命,市场前景良好。

  作为学院派的创业者,最大优势在于其互联网+思维,能紧紧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理,而且敢想敢干,从创意到项目实施的时间间隔比较短,往往能很快抢占市场先机,出彩的机会大,同时由于年轻,即使一个项目失败,也不会对创业者的生活带来致命的影响,在可以遇见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学院派创业成功的案例。

  休学派

  95后CEO不在乎有没有文凭

  虽然教育部出文明令,大学生可休学创业。但实际上这么做的人,还非常少,张议云是其中一个。“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是非要一纸文凭不可的那种人,但我现在很享受创业的过程。”

  1995年出生的张议云初中开始创业,创业经历丰富,到了大学,他通过参加创业比赛获得投资人关注。他设计了一款“口袋兼职”APP,“移动端的兼职市场还是一片蓝海。”

  张议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从他的公司构架上,也不难看出这个“95后”少年处处在推行“去中心化”。

  在这家公司里,你看不到传统的公司架构。“我们没有部门,也没有层级,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他们都是直呼我名字,而不是叫我老总。”甚至公司员工连发薪水的方式都“与众不同”。公司内部设立口袋金币,每个员工每天都拥有三枚金币,对应相对现金数额。到下班的时候,不同员工之间互相投票,金币最多前三名,可以将金币兑换成奖金。

  “商业的本质是协作,获得金币最多的人说明他的协作强度最高。”张议云称。

  已经是一家游戏公司CEO的阿龙(化名)不是特意要休学的,但当时因为忙于游戏公司的业务,他没有修够足够的学分,只能是申请休学,多读了一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事情,不过确实我本身对学分这件事情也没有足够重视,现在想来,好好分配时间,不见得学业和创业就一定相矛盾。”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