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各级团组织开展团课掀起争做合格团员热潮

发稿时间:2017-05-09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卓林妙)日前,湖南省各级、各战线团组织积极贯彻落实团中央“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要求,从省直团工委到各企业、高校团委,从各市州团委到基层团组织,纷纷结合自身特色,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团课,在湖南省掀起了一股争做合格团员的热潮。

  整合优势资源,线上线下齐互动。为发动更多团员青年参与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来,各级团组织综合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微邦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线上:吉首大学发起“一学一做”学习心得评比活动,征集优秀学习心得,并将其作为“吉大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品牌栏目的素材进行全校推广,确保工作品牌化、成果化。线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以时下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作为切入点,开展“做合格共青团员”大讨论,充分调动团支部活力,提升团员理论素养,形成良好的争优氛围。

  创新团课形式,校内校外皆讲坛。各级团组织不拘泥于传统形式,勇于创新,较以往的说教模式,形式新颖的团课获得了不少团员青年的青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岳麓山烈士公墓前,以祭扫英烈的形式让团员青年们牢记革命历史,给他们上了一堂庄严的团课;吉首大学将团课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到湘西州“慈爱园”福利院进行儿童义务支教,将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氏小儿推拿”保健技术送进幼儿园小朋友的课堂,让团员青年从社会实践中领悟做合格共青团员的真谛;永州市综合职业中专各班团支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团课,让同学们充分交流讨论如何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株洲景炎学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在主题团课开始前,组织团员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感受入团宣誓仪式的庄严与神圣。

  团湘潭市委书记王利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联系点——中路铺镇石潭坝中学团总支给全体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上团课

  丰富团课内容,国情社情皆关注。各级团组织在开展“一学一做”主题团课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学习党章团章,而且更多的从国情、社情和工作实际出发,引导团员们如何做一名合格团员。团湘潭市委书记王利从团情出发,就共青团是什么、入团做什么,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等方面给联系点的团员们进行授课;长沙海关机关团委书记王友华从新常态下团干部的标准和要求、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团干部、团干部需要带头抓好的重点任务三个方面给支部团员进行讲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迪皋围绕团课主题,以“从抹黑英雄恶搞历史看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突破口,详细解读抹黑英雄恶搞历史给青年学生带来的重大危害,勉励全体青年学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和历史机遇,牢记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株洲景炎学校上团课前,校团委老师带领全体同学朗诵团歌歌词

  团歌飘响三湘大地,团课深入团员心中。湖南各级团组织主题团课的开展,不仅使广大团员们对“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团员意识,强化了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更将引导广大团员在争做合格团员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