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云南“青年之声·微心愿”全面助力精准扶贫

发稿时间:2016-12-15 15: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冯雨钐)能得到必须的生活学习用品、能有父母的依靠,能和同伴一起学习玩耍,是很多贫困儿童的心愿,也是广南县曙光乡鸡街完小的李大会兄妹的心愿:“我的父亲于2012年9月生病去世,母亲于2012年7月溺水身亡,我和哥哥李大成现由49岁的爷爷抚养,家中仅靠爷爷种地来维持生计。我希望能有一床毛毯,能陪爷孙三人度过寒冬。”在“青年之声·云南”互动社交平台上,李大会向网友们求助。    

  在云南这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于一体的省份,与李大会有着相似经历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大多身处偏远的贫困山区,过早地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他们有的是留守儿童,长期过着没有父母相陪的“一个人”生活;他们有的因家庭变故而陷入困境,有的甚至吃不饱饭、无人照顾。这群贫困山区的孩子,他们有一双双渴望的眼睛,闪烁着对梦想的追求。他们的梦想很大,想当老师、想做医生、想成为飞行员……,他们的心愿却很小,一床御寒的棉被、一件新衣服、一支笔、一个书包、一本书……在寻常人眼中,这些心愿或许远远算不上稀奇,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的心里,却都是弥足珍贵的宝物,或许只需要一份爱心就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而就在今年1月,这些儿童的小小心愿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 

  广泛征集,线上列出“梦想清单” 

  今年1月初,共青团云南省委围绕精准救助、精准帮扶,运用“青年之声·云南”平台发起了“春暖童心”微心愿公益活动,动员全省团组织面向特殊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困难中小学生、孤儿等青少年群体征集“微心愿”,并将这些“微心愿”发布在“青年之声·云南”互动社交平台上,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认领,以实现帮扶对象在学习、生活中的心愿认领和发放,有针对性的为困难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团组织的关心送到困难青少年的心坎上。 

  “我的心愿是想得到一个热水袋,因为我的手被冻得起冻疮,如果有一个热水袋来暖手就会好一些。”“天气很冷,妈妈却还要去干活,她的手一定很冷,所以我想送妈妈一个热水袋。”“我想在开学期间,买一本新华字典,在学习中学到更多知识。”活动一经发起,“青年之声·云南”就已征集到来自全省各州市的数千个“微心愿”。 

  网络众筹,线下点亮童真梦想    

  “小朋友,我来帮你实现这个愿望!”“小妹妹,不要怕,社会上会有很多很多的叔叔阿姨来帮助你的,我先来帮助实现你的小愿望吧,加油!”短短几个月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登录“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认领了3000多个这样的“微心愿”,寄托着爱心的一份份小礼物纷纷送达贫困孩子手中,这些善举或许不足以帮助贫困儿童走出困境,却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4月22日,在云南“青年之声”青少年读书服务联盟成立仪式暨“春暖童心”微心愿捐赠仪式上,春晓图书城作为“春暖童心”微心愿认领爱心企业,通过云南“青年之声”向云南省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捐赠了四百份学习用品,现场参加活动的爱心人士也积极认领“微心愿”,向贫困儿童伸出了爱心之手。    

  4月27日,北京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收到了一封封来自临沧市芒阳小学留守儿童的感谢信,“看到漂亮衣服时,我忍不住蹦了起来!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永远开心” 感谢信中,收到爱心物资的孩子们表达着内心的喜悦和对认领心愿的叔叔阿姨们的诚挚祝福。“王叔叔,您一定是个非常伟大的航天员吧!我长大以后也想做一名航天员,为祖国多做贡献!现在,我会好好读书,认真学习,用一个好成绩来回报您给我的关心!”一次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苏朴生心里埋下航天梦的种子。 

  6月1日,在全省儿童欢度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时,团省委带着写有“微心愿”的卡片来到昆明市城区各中、小学,让城里的孩子们通过小小的“微心愿”卡片,帮助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实现他们的小愿望。 

  10月至11月,团省委在机关内部开展了“青年之声”爱心“微心愿”认领活动,活动一经发起,就吸引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团省委书记班子集体带头送温暖,为贫困儿童们送上了渴望和期待已久的小礼物。“我就读四年级。我的家里父亲去世,母亲在外打工,家里仅有年迈的爷爷奶奶,无其它经济来源,姐姐正在读初中。我的心愿是是一个篮球,希望您能帮我实现它。”看到楚雄州双柏县的施泽彪写下的“微心愿”,考虑到山区贫困儿童日常缺乏体育锻炼的设施条件的普遍情况,团省委书记唐源带头认领了一批体育用品,希望能帮助实现孩子们在体育场上比拼的愿望。团省委其他领导为孩子们购买了棉被、毛毯等御寒之物,期望孩子们能靠它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机关各部室干部职工也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纷纷认领了“微心愿”,其中包括困难青少年们急需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也有他们想要送给父母的礼物和自己梦寐以求的小玩具、小礼物。 

  持续推进,全面助力精准扶贫 

  截至12月,“青年之声”平台已征集到来自全省各州市的“微心愿”共4264个,目前已全部认领完毕。据悉,团省委运用“青年之声”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是团省委通过互联网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新的尝试。为全面调动全省团组织和其他爱心组织的力量对青少年进行帮扶,充分利用网络了解青少年的困难和需求,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吸纳和整合社会资源,更好地运用“青年之声”平台发挥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功能,团省委于今年9月下发了《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运用“青年之声”平台持续开展“微心愿”公益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9月至2018年12月通过“青年之声”平台持续开展“微心愿”公益活动,以此将这一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开来。 

  “我想要一套漫画书,旧的也好,我还没有看过漫画书。” 

  “为给爷爷看病花光了我家所有的积蓄,一场大火又无情的把我家的家当给吞食,我常爬在院子里的石阶上做作业,我的‘微心愿’是一套桌椅。” 

  “我叫龚新华,龚杨小学,三胞胎脑瘫患儿中的二胞,患有先天性脑瘫,至今无法独立行走。我的‘微心愿’是一个手拉式书包,几本课外书和几支钢笔。” 

  …… 

  “青年之声”平台上,由各州(市)团委组织的“微心愿”活动还在继续,下一步,“青年之声·云南”平台将在具体运行中,根据青年的诉求不断完善更新,以实现青年互助为手段,整合团内外各种资源,通过互联网的力量以众筹的方式实现精准救济、精准帮扶,更好地给这些困难青少年送去温暖。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