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思南县共青团“五大扶贫战略”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6-11-01 06: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李友蓉)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近年来,在贵州省思南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团思南县委围绕中心、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全县团员青年主动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的优势,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围绕生产、教育、人才、公益和共青团基层基础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大力实施“青微工程”,助力产业扶贫。在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思南共青团班子成员认真思考,主动作为,探索出了一条“青年+绿色+发展”的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即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和绿色产业发展,实施可持续的、永久的产业扶贫暨“青微果园”种植项目,助力脱贫创富。“青微果园”日常维护、产品销售等由项目发展所在村寨统一管理。待产品销售后,销售收入纯利润由项目所在村村集体经济和团县委各占50%。团县委所占金额用于帮扶该村困难儿童和孤寡老人。2016年,团县委分别在思唐办事处大同社区和江星村发展了“青微果园”500多亩,种植桃树15000株、种植柑橘5000株、李子等5000株,覆盖贫困户50多户。

  二是大力实施“希望工程”,助力教育扶贫。积极发挥希望工程的品牌优势,实施“青微心愿”“圆梦大学”“一对一结对帮扶”等项目,大力开展爱心服务工作。2015以来,思南共青团共募集爱心资金2000多万元。其中,圆梦大学助学金270多万元,惠及新考入大学贫困学生370名;爱心书包、爱心文具等爱心物资价值260万元,受益贫困学生10000多名,结对帮扶资金150万元,惠及贫困学生480人;实施免费午餐(早餐)项目小学8所,项目资金60万元等;同时,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组织)的支持,大力实施希望童园项目,发展山村幼儿教育。目前,该县共实施希望童园42所,项目涉及13个乡镇,84名幼教志愿者,惠及1208名学龄前儿童。

  三是大力扶持青年创业,助力人才扶贫。首先,依托思南电商产业园的建设与发展,思南共青团积极谋划,主动承揽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将电子商务产业园4楼15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打造为专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众创空间”,内设造物吧、种子创客培育平台、创客孵化加速平台、创业引导室、创业服务超市、创客咖啡和创客训练基地等功能区,以“互联网+创客+乡土”的模式,致力于把创业想法的“种子”孵化为“小苗”。同时,联合县工贸局、电商办等部门筹资1000万元,成立思南县青创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助力电商产业的发展,推动青年电商创业发展。其次,成功打造了特色创业园--青杠坝青年创业园,先后组织500余人赴贵阳等地参加技能培训,建立各类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66个,礼聘青年创业导师108名,累计提供见习岗位180个。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协调县农商行,设计开发“助青贷”产品,为思南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提供授信额度2000万元。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提供保姆式服务。以青年电商创业为契机,安排专人帮助创业青年做好工商、税务登记等企业注册工作培育了张主力、宋远霞等18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再次,深化银团合作,为创业青年搭建资金桥梁。在2015年思南农商银行选派一名干部到团县委挂职的基础上,共青团县委、思南农商银行探索“银团合作”向乡镇纵深发展模式,选派了28名选派县农商行优秀青年干部赴乡镇团委挂职工作,并明确了挂职干部的工作职责,务必要实现“5个推动”,推动农村青年创业就业金融扶持工作,推动县乡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推动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推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推动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通过选派农商银行到乡镇挂职,进一步增强了乡镇团委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了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业优势,有效推动了服务“三农”发展,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四是大力实施“绿色希望工程”,助力生态扶贫。自2015年以来,思南共青团共投入400多万元用于“绿色希望工程”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助力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众筹植树“产业扶贫”的方式,在思唐办事处江星村种植柑橘200亩,累积植树350亩。同时,组织动员爱心人士、广大干部职工、团员青年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绿色希望工程”系列生态环保活动,引导全民参与植绿护绿,切实助力“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让思南大地绿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今后,思南共青团还将继续开展“绿色希望工程植树活动,并不断丰富活动内涵,邀请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共同携手,助力“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帮助思南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五是激发乡镇团组织活力,引导青年在脱贫攻坚中奉献青春与智慧。思南共青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28个乡镇团委争取到每年2万的工作经费,用于开展团建工作,助力扶贫事业。技能培训,每月定期开展团干部培训,提高团干部自身素质,增加业务工作能力。思想动员,进一步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优势,组织动员乡镇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实践,通过围绕生产扶贫环节中农村产业发展需求等方面开展活动,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