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青海省委强化七项举措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6-07-23 11: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通讯员郭凤辉)今年以来,团省委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共青团系统参与精准扶贫实施意见,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强化七项措施,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宣讲,引导青少年转变脱贫观念。利用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联点扶贫、入乡驻村、致富带动人培训等契机,广泛宣讲中央、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部署,引导贫困地区青少年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利用团属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特别是通过“青年之声·青海”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和相关信息。上半年,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1000余名,编发微博、微信100余条,阅读量25.2万人次。

  二是落实就业计划,促进贫困青年转移就业。各级团组织开展青年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3376人,实现就业828人。在联点扶贫村培训贫困青年120余名,带动就业100余名。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南计划、基层专项,招募800名省内外大学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实施“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促使50余名贫困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

  三是实施创业行动,帮助贫困青年创业致富。与省扶贫局合作推出青春创业扶贫行动,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7739.6万元。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和贫困青年实用技能培训7期,培训青年767名。线上为农牧区青年提供创业服务180余次,发布信息800余条,覆盖青年6000余人次;线下组织28家青年创业项目参展“青洽会”,举办项目推介洽谈暨签约,签约落地资金4210万元。搭建电商创业平台,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推介特色农牧产品,通过团中央搭台与阿里巴巴合作,签约农村淘宝项目在民和县落地。

  四是实施希望工程,助力青少年实现求学梦想。筹资190万元,落实希望小学建设项目5个。筹资95.18万元,实施了希望小学校舍改造、体育器材、绿色公益等配套项目;成立3个爱心基金,融资150万元。筹资75.57万元,实施圆梦助学项目15个,资助贫困学生746名。

  五是关心青年民生,真诚服务特殊青少年群体。利用重大节点,开展“暖冬基层行”“助残阳光行动”“欢乐校园行暨关爱农民工女子志愿服务”等活动8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万余名,发放物资价值160余万元。开展“阳光行动”考前减压活动100余场次,覆盖青年学生1.2万余名。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79场次,参与6.6万人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政策专题讲座、“走基层、百日行”等宣传教育200余场次,覆盖各族青少年25万人次。

  六是推进联点扶贫,带领基层群众脱贫致富。落实“双帮”要求,使105名党员干部与165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开展了建立种植业合作社、举办技能培训、慰问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对接劳务输出等工作,提供劳务输出1000人次,培训村民122名,资助贫困学生19名,发放物资价值33.84万元。争取项目资金158.7万元,实施了变压器改造、农田灌溉、文化广场、道路硬化等项目。持续开展万名干部入乡驻村、共建高原美丽乡村等工作,争取建设资金1436万元,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发放物资价值4万元。

  七是开展对口援建,实现对口援青全覆盖。促使六州与对口援青六省市共青团达成2016年度援建协议,落实援建资金238万元。与辽宁团省委签订了《脱贫攻坚对口支援协议》,促使西宁、海东共青团与沈阳、鞍山共青团结成脱贫攻坚对口援建对子,分别签订了《脱贫攻坚帮扶协议》,使全省八个市州共青团工作实现对口支援全覆盖。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