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新疆昌吉州引领各族各界青年打响脱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6-04-21 0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阿来别克)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自治州党委书记赵青同志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采取超常规举措和过硬办法,举全州之力解决‘最后一公里’‘最远一户人’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近日,昌吉州团委积极探索,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引领自治州各族各界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奋力唱响“青春不贫困”的最强音。

  一是精确把握、精准施策,明确“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昌吉州各级共青团系统积极与各级扶贫部门对接,了解目前各县(市)贫困青少年实际情况,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走进青年,精确把握全州青少年实际困难,州团委结合全州实际专题研究制定《自治州“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从教育引导全州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意义,找准参与脱贫攻坚任务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的特殊优势,确定了“扶志行动、助力行动、关爱行动、志愿行动、聚力行动、强基行动”六项工作任务,号召各族各界团员、青年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唱响“青春不贫困”的最强音。

  二是公益行动、爱心传递,“昌吉州正能量”温暖人心。春节期间,昌吉州团委探索“互联网+扶贫”的工作模式,启动“昌吉州正能量”新春送温暖活动。活动启动之后立刻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接到爱心电话2100余个,730余名社会人士参与爱心募捐。活动以基层组织推荐、扶贫部门审核、实地走访慰问的形式,筛选出30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代表作为受助主体,以网络募集、现场募捐的形式,征集爱心捐款3.9万元、生活物资180余份,总计价值人民币9.4万元。捐款和物资以现场发放的形式,分发给每户困难家庭代表,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礼物”,让困难家庭深刻感受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关怀。

  三是“青”字品牌、凝心聚力,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进一步展现昌吉州“青年文明号”集体风采,发挥团属特色品牌优势,以争创一流服务为宗旨,投身自治州“脱贫攻坚战”。昌吉州团委在全疆率先启动“百号入百家·志愿助脱贫”专项行动,形成团属“青”字号品牌正能量辐射,抱“团”扶贫青年先行的良好氛围。本次专项行动将由100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分别与100户因病、因残等不同原因导致贫困的家庭结成对子,针对每个家庭在校学生的实际困难,以教育扶贫为载体,制定《结对帮扶协议》,给予为期2年的精准帮扶,帮助贫困的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截止目前,我州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州县级的72家青年文明号集体与72户贫困家庭结对,开展帮扶活动75场次,捐助现金、物资累计达122348元。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