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青海省委深化青春创业扶贫行动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5-06-03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日电(通讯员周源)近日,共青团青海省委、青海省扶贫开发局、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切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青春创业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并抓好“远、广、活、快、多”五字诀,搭建农牧区青年创业就业金融平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精准扶贫要求,解决青年创业资金短缺的瓶颈,助力返乡大学生创业愿望,促进产业扶贫发展。

  一是目标长远。团省委、省扶贫开发局、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三方签订合作协议,2015年财政担保资金3000万元,专项用于创业项目担保。2014年度扶持的创业项目贷款偿还完毕后,各县(市、区)扶贫部门负责将已安排到县的2000万元财政担保资金本息进行回笼,2014年度担保金未使用的项目县,担保资金本息一并注入邮储银行专户,继续用于开展此项工作。根据全省返乡创业大学生实际需求,以后两年继续注入足额担保资金,形成滚动扶持、循环放贷的模式。力争到2020年,支持返乡大学生创业项目1500个以上,解决5000名以上毕业返乡大学生和农村牧区青年就业,带动一大批贫困家庭增收。

  二是范围广泛。从2015年起,青春创业扶贫行动在全省43个县(市、区)开展,覆盖面达100%。对象选择上,确定为年龄在40周岁(含)以下返乡创业大中专毕业生,农牧区 “青海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创业致富带头人及“领头雁”、青年科技特派员、青年信用示范户等各类优秀农牧区创业人员。扶持方向上,重点扶持种植、养殖、农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民族(民俗、民间)文化、乡村旅游、生态环保、商贸服务、农牧区电商等与产业扶贫相关联的创业项目,并逐步向能够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其它新型业态延伸。

  三是服务灵活。自2015年起,确定中国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负责提供青春创业扶贫行动项目小额贷款服务。原则上按照每个大学生(团队)5-50万元的标准给予创业项目贷款扶持,自筹资金规模较大的创业项目可适当扩大担保贷款额度,贷款周期为1—2年。根据申报项目的不同担保方式,采取3种不同利率放款,既降低了财政担保资金和银行信贷风险,又符合金融支持普惠面和青年需求。贷款利率采取直接补贴的方式,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补贴给放贷银行。

  四是放贷快捷。青春创业扶贫行动项目小额担保贷款,按照“创业大学生申请、团组织重点推荐、扶贫部门初步审核、合作银行终审放贷”的程序进行。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由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团队)向创业所在地县(市、区)团委提出申请,县级团委建立健全青春创业扶贫行动小额担保贷款扶持项目档案和管理台账。符合条件的,推荐一批、审核一批、发放一批。

  五是支撑点多。通过提供资金、技术、培训、电商、咨询服务等支持,实现培育市场主体,壮大扶贫产业的双赢目标。团省委利用现有“导师服务团”的资源优势,对获得项目贷款的创业团队进行“一对一”帮扶,最大限度规避创业初期风险。结合全省“雨露计划”和“领头雁”培养计划,对创业青年分层次、分项目、分行业进行针对性培训。借助邮政公司“邮掌柜”平台和扶贫局贫困村电商培养,推进农牧区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做好选树创业青年典型工作,加强“青春创业扶贫行动”示范点建设,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推进会等,不断扩大“青春创业扶贫行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