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团省委攀登计划点燃大学生科技创新激情

发稿时间:2015-04-29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00万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有效覆盖各类别高校

  “太好啦,有了这笔自主资金,我们就可以马上开展项目研究啦!”来自暨南大学的小林同学,早在半年前就组建了研究团队,正在为资金东奔西跑、一筹莫展的时候,得到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6万元立项资助。

  据悉,团广东省委实施“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进省、校两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建设。面对大学生有热情、有项目可是没经费的情况,团省委推动设立“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从省财政中每年新增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培育省内高校1000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科技发明制作等科研实践。2015年“攀登计划专项资金”资助范围覆盖全省111所高校,其中普通本科高校获得1206.5万元,高职院校获得481万元,独立学院获得212.5万元,民办高校获得331.5万元,地方高校获得834万元。资助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每个项目可以获得1万至6万元不等的定额资助。

  “我们在顶层设计时,就是想打破高校等级限制,实现对各类别高校的有效覆盖,体现普惠性原则。”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本次资金资助中,华南理工大学夺得头筹,共有27个学生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总金额达72.5万元。广州大学华软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院校,也有11个学生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总金额达24.5万元。

  以攀登计划专项资金为前段育苗,以专业市场力量为后端孵化,团广东省委正在构建政府、高校、社会三方共同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体系,让创新创业成为大学生的一种价值导向。

  探索资本市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合作机制

  如何打通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与资本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团广东省委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首创并推动建立全国唯一“青创板”股权众筹平台,依托金融资本市场打造集创业孵化工厂、专业增信平台、市场炼金炉、融资服务加速器于一身的服务体系,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企业)提供规范辅导、登记托管、挂牌展示、投融资对接以及孵化培育等综合金融服务。在2014年11月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青创板”平台正式作为全国平台上线公布。

  从自行车租赁到参加“青创板”挂牌,资深自行车爱好者蒋平没有想到,自己的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不仅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省赛金奖,还得到多家投资机构洽谈投资意向,其中粤科金融集团明确意向投资500万元。

  以“青创板”为跳板,打开社会人脉、获取资本市场操作经验、获得大笔风投,从而实现创业项目腾飞的青年创业团队比比皆是。

  目前,来自16个省(区、市)共122个国赛、省赛项目挂牌上“市”,首批上板企业如中山大学“欣纬软件”、四川大学“实唯物联网”、山东大学“萤火生物”已与领投基金达成注资意向。而团广东省委与广东粤科金融集团共同创设总额5亿元的广东粤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目前第一期1亿元投资基金已超额募集完毕,达到1.08亿元。目前已与华南理工大学“肽然生物”、华南师范大学“心动力教育咨询”、广东药学院“九尾信息”等26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已签订投资意向,单个项目投资额度50万元至1000万元。

  以“挑战杯”为龙头,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

  近年来,团广东省委以“挑战杯”大赛为抓手,通过办竞赛、搭平台、建机制,形成“1+2+2+N”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构建了从“项目培育”、到“竞赛选拔”、再到“落地孵化”的工作机制。其中,1个专项资金,设立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资助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2个竞赛平台,“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两个竞赛平台。2个金融服务平台,“青创板”股权众筹平台和广东粤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专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N个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包括“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讲堂等系列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省、校两级竞赛共收到大学生项目逾2万个,其中落地项目有近500个,参赛项目已获得社会资金资助合计1.1亿元,累计共有20万青年学生参与,有效联系并凝聚一批优秀创业学生和创业导师。

  据悉,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拟定于11月在广州、香港两地举办。团广东省委多次协调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和两所承办高校,初步确定“1+2”赛制:一项“挑战杯”主体赛、一项香港地区选拔赛、一项国际学生科技创新专项赛。“挑战杯”在香港落地,将进一步深化粤港学生科技创新交流。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