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理工大第十四届“挑战杯”终审决赛举行

发稿时间:2015-03-26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刘中合 侯宁)3月20日至22日,山东理工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该校美术学院展厅举行。65支参赛队及2000多名学生参加、观摩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汽车防儿童误动机械式手刹保护系统》、《智能机器人管家》等18件作品获得特等奖,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获得“挑战杯”,商学院、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5个学院获得“优胜杯”。

  该校党委书记都光珍、副校长张祥云,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处负责人、各学院有关负责人、专家到场指导并观看了参赛作品。与会领导、评审专家与参赛选手进行了亲切互动交流,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科技创新成果,对同学们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给予了鼓励和赞扬。

  都光珍在观看学生参赛作品时指出,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充分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积极为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广大同学要把崇尚科学、锐意创新当成一种快乐、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在创新创造中提高素质、锻炼能力。

  本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较往年呈现出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参赛作品数量、质量创历史新高。比赛自2014年6月启动以来,各学院、研究生处、工程实训中心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共报送作品126件,较上届增长30%。作品在项目选题的针对性、项目实现的创新性、文本撰写的规范性等方面都较往届有大幅提高。二是创新赛事组织模式。本次决赛首次完全参照省赛和国赛组织模式进行,邀请12位具有丰富评审经验的校内外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新增作品展示、现场质询等环节。严密有序的赛事组织、评委的精准问询和精彩点评,让参赛选手“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真实的省赛、国赛氛围,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三是浓厚赛事氛围,扩大比赛影响力。校团委充分利用展架、条幅、微信等形式加大活动宣传,普及“挑战杯”知识,营造大赛氛围。各参赛队精心制作展板,利用实物展示、发放作品宣传册等方式,积极推介各自作品。比赛还设置了两天的开放日,各学院均组团进行了观摩。通过以上措施,有效扩大了活动的参与面,对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起到了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