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临朐县举办手绘年画讨论会培育特色文化

发稿时间:2015-03-28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侯磊)近日,在山东省临朐县青年手绘年画讨论会上,手绘年画爱好者刘作鹏说出了自己的苦恼:“我已经有20年不创作年画了,现在重新拾起来,感觉还是跟多年前一样,一个格式、一个调子,无论是题材还是色彩,都没什么新意。我们应该在线条、色彩、题材方面都有所突破。”

  临朐年画作者李志君介绍,年画作者在年龄上存在断层,老的老、小的小,应该通过手绘年画培训班、学校课堂、学生社团等方式,让更多的人画出更多的作品,手绘年画才能传承下去。在题材内容上,手绘年画应该摆脱“门神、喜神、财神”等陈旧题材,与时俱进,如实反映不同时期的风土人情。“一幅好的美术作品,就应当是一面时代的镜子,年画应紧扣时代主题,努力表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变化、新风貌,突出敬老爱幼、环境保护、法治文明等新的价值观。”李志君说。

  临朐手绘年画历史悠久,是在借鉴潍坊木版年画的基础上,形成了独有的手工绘制特色,其中明清时期李作坤等人的百余件手绘年画作品堪称精品。建国后,吕学勤创作的画作多次在全国获奖;李志君的手绘年画《婆婆的棉被,媳妇的心》在2013年全国首届法制农民画大赛上获一等奖。

  然而,在传承过程中,手绘年画也遇到了难题。

  唐霞是临朐县实验中学的美术老师,也是临朐县第一期手绘年画培训班的学员。以前从未接触过手绘年画的她,通过在培训班的学习,创作的年画《幸福生活代代传》在“中国梦·情之乡土”中国农民画、剪纸艺术大赛中获“优秀奖”。唐霞对临朐手绘年画有自己的理解。她告诉记者,临朐手绘年画主要特点是纯手工绘制,画面构图大多以人物为主,人物造型多采用夸张的手法,大多按1:4的比例来描绘人物,人比景大,线条简练概括、有力度,每一笔都明确到位,多采用断续的、长短粗细相间的线条以表现质朴风格、乡土气息。题材多以农民的生活、生产为主,色彩以红、黄、蓝、绿、紫五种颜色为主,画面效果强烈奔放、热闹喜庆。“为了表现这些特点,我们积极借鉴以前的作品,但也导致画面处理方式及给观者感受大致相同,有点‘千人一面’的感觉。”唐霞说。

  对此,中国美术馆原馆长助理、民间美术评论家廖开明认为,临朐手绘年画应该在构图设计、绘画技巧等方面凸显手工绘画的灵活性、随意性,把写意的表现方法融入其中,更好地表达创作者的心境,使画面更具情趣,进而达到作品各异、手法不一、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

  经过与年画专家的讨论,唐霞对当下手绘年画的出路有了新想法。“既然是手绘年画,不同创作者的色彩感觉、审美观念、造型能力都不同,首先可以在色彩上有所突破,不一定都要以红色调为主,像浪漫的主题可以紫色调为主,安静祥和以蓝色调为主,生机盎然的可以绿色调为主,这些是与人的思维、感受相联系的。”唐霞说。

  38岁的临朐农民常新告诉记者,手绘年画在临朐有很长的历史,老百姓每年春节前都会到集市上购买灶王老爷等年画,按照传统民俗张贴到墙上。“但那些大部分是手绘后印刷出来的,家家户户贴的都一样,普通老百姓购买看重的主要是礼节、价格实惠,而非年画的艺术价值。手绘年画要真正复兴,还要走高端市场路线,让消费者看到它的收藏价值、装饰作用等。”常新说。

  李志君告诉记者,以前找她要手绘年画的人多、买的人少,“现在,买我手绘年画的人越来越多,跟我学习的人更是扎堆,手绘年画的市场价大约在2000元每平尺,把传统年画与市场接轨,更有利于它的传承和产业化。”

  据介绍,自去年第一期手绘年画培训班启动以来,临朐县已培训学员100余人,创作作品200余件,手绘年画研究室已培养年画创作骨干人才50余名。

  据临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孙秉明介绍,临朐手绘年画将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外延性、内涵性发展,追求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融合,走特色精品化路子,培育特色文化品牌,推动临朐手绘年画的传承发展及产业化。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