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开启“互联网+创客+乡土”创新创业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5-04-29 08: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如果把时下最流行的“创客”和最草根的“乡土”嫁接到一起会有什么效果?

  现实中,对贵州这个西部欠发达的省份来说,“创客”还是一个大众相对陌生的词汇,相比较而言,“乡土”是这个省份更加熟悉的词汇。

  “贵州青年也有多彩的梦想,我们可以从帮助青年为自己的创意点子奋斗一次开始。”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说,贵州有富饶的乡土产品,“互联网+创客+乡土”给了乡土产品无限创意的可能,也给了贵州山区和全世界消费者连接起来的无限机遇。

  给青年一次为自己创意奋斗的机会

  团贵州省委完成的大学生创业心理调查显示,许多大学生都有为某种独特的创意而创业的想法,但现实中最大的问题是并不知道该怎样起步。

  在一次讨论中,贵州省科技厅厅长陈坚发现,自己的思考和这一调查的结果不谋而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把青年创业想法的“种子”孵化成“小苗”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要给青年一次为自己创意奋斗的机会。”这样的共识让团贵州省委和贵州省科技厅决定携手打造一个名为“黔青梦工场”的“创客”孵化器,首期场地落户贵州商学院,希望在扶持贵州本土“创客”的同时,培育青年群体中创新创业的氛围。

  随即,如何帮助大学生“从无到有”开始创业的命题摆上了案头。黔青梦工场的答案是:应该从传统的优惠政策聚集转向公共服务要素聚集。

  黔青梦工场负责人、贵州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任斌分析说,“创客”们第一需要低成本获得资源,第二需要找到合适的创业伙伴,第三需要有人帮忙研究清楚未来的市场。

  任斌眼里最理想的状态是:有创业想法的青年在填写创业计划书通过创业导师的评审后,即可进入孵化器开始创业之路,孵化器通过提供公共服务,为青年“创客”们降低获得资源的成本、找到创业团队成员,同时创业导师提供个性化的成长辅导。

  贵州大学读研究生期间创业的青年龚博翔认为,这样的思路更符合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实际,能一步步带着大学生从创业的起点做起,“过去上来就说给我多少万元的税收优惠和多少平方米厂房的扶持政策并不接地气。”

  用接地气的公共服务培养创新创业氛围

  怎样为青年聚集“接地气”的公共服务要素,成为黔青梦工场工作的一项重点。

  “乡土”是团贵州省委发力的第一步。近年来,团贵州省委扶持了大量农村青年创业者,全省丰富的乡土资源也孕育了丰富的乡土产品,现实是这些优质的乡土产品并没有获得足够高的市场价值。

  “如果让乡土创业者精心耕作乡土,创客提供创意增加产品附加值,再借助‘互联网+’的大潮,新的机遇就来了。”任斌认为,“互联网+创客+乡土”的新模式会成为现有农产品电商的升级版。

  目前,首期包含527种最具贵州特色的乡土产品数据库已经建成,黔青梦工场的创业者能够以“零成本”获取这些乡土产品的数据,大大降低了为考察产品和安全性论证需要花费的时间和资金。

  第二步是资金和专业的创业咨询服务。在多次的筹备会议中,“天使资金”都成为讨论的重点,最终,首期100万元专注投资黔青梦工场内“种子期”创业团队的“天使资金”落地。有丰富市场经验的企业家、咨询机构专家、投资人等将组成创业导师咨询团队,由黔青梦工场筹资购买服务,为创业青年及时把脉市场方向,有针对性地提供一对一的全程成长指导。与北京、上海、宁波等地实时同步的“城市会客厅”路演系统,为创业者与全国各地的投资人建立联系搭建桥梁。

  同时,黔青梦工场为入驻的创业者提供20兆独享光纤网络,舒适的办公场地和设备将全部免费,创客公寓采用廉租模式运营管理为创业提供住宿保障。

  4月24日,黔青梦工场对首期提交的8个创业计划进行了评审,8个创业计划背后是十几名在校或大学毕业不久的青年。“那么好的创业支持,不趁着年轻拼一次太可惜了,万一成功了呢?我也是马云。”一位参加评审的创业青年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