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省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全面启动

发稿时间:2015-02-06 15: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马云飞)2月4日,浙江省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全面启动。今年,省级成立了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团省委、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民航浙江监管局、杭州铁路办事处等六家单位组成,由团省委作为组长单位,各市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负责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开展。

  今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截至目前,全省共招募志愿者9814名,募集大量食品药品、雨衣、围巾、报刊书籍、充电器等春运物资。春运期间,志愿者将在全省53个主要火车站、道路客运站、机场、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了306个服务站点,为春运旅客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此次“暖冬行动”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并重点关注老幼病残孕等旅客群体的需求,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五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还为旅客发放春联、福字、暖手宝等温馨小物件,向旅客们宣传行车、乘车安全知识等,并动员春运旅客在回家途中以爱心接力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共同形成了平安出行、温暖回家的良好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

  全省各地也根据本地实际,积极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杭州市在主要车站设立主题服务区,深入开展“姜茶暖冬”、“书香满站”、“百事灵通”、“青春暖流”、“便民暖心”等十大驿站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确保重点旅客一到车站就能获得“一站式”温馨服务;宁波除了常规的岗位服务外,还设置了总服务台,提供免费电话、零钞兑换、充电服务、临时医疗等8项服务,有的志愿者甚至自己还带上了针线包,以防旅客行李破裂,备不时之需;绍兴市在服务阵地布置乌篷船、花雕酒等绍兴元素,并为旅客提供免费姜茶等服务,让旅客记住绍兴的温暖印象;丽水市的志愿服务队专门在公路边设立服务点,为“骑摩托车回家”的返乡农民工提供休息、热水供应等志愿服务。

  “暖冬行动”启动第一天,全省就有4926名志愿者在各大交通窗口为出行旅客提供服务。志愿者们的身影点缀在过往的客流中,温暖也在人们的心里传递。据悉,团省委还建立了春运志愿者的保障体系,制定出台志愿者服务春运应急响应预案,在志愿者岗前培训工作中扎实做好相关安全教育,并推动为每名春运志愿者集中购买春运志愿服务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