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广西区委举行2015年“面对面”活动

发稿时间:2015-01-28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陈燕)1月25日上午,2015年广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共青大厦十六楼会议室举行。十余位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数十名青少年代表、学生家长、老师、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健全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当前,青少年普遍面临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需求,迫切需要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等为代表的社会力量的帮助。2014年8月至10月,共青团广西区委课题组深入南宁、桂林、柳州、钦州、百色、梧州等六个城市,对流动儿童城市融合情况展开了专项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访谈等形式,对流动儿童城市融合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分析。调研显示,总体上广西流动儿童的城市融入状况较好,在情感需求、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和发展需求等方面得到较好的满足。但是也有部分流动儿童在城市融合的过程中面临着社交网络内圈化、社会文化融入程度低、身份认同模糊等问题和困难。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健全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这一主题,从社会工作如何有效介入广西流动儿童城市融合的角度入手,探讨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服务等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在青少年服务方面如何发挥作用,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构建有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化服务体系。青少年代表结合自身情况,介绍了自己及身边的同学、同事、朋友等在课堂之外的需求,以及面临的困难和困惑;家长代表从教育孩子的角度对社会应提供哪些帮助谈了自己的看法;社工和志愿者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如何开展青少年服务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座谈期间,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同志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在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从拓展青少年课外活动阵地、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扶持、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和建立健全青少年事务社工与志愿者队伍联动服务机制等四个方面对如何健全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出了具有很强针对性的对策。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青少年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流动儿童”等议题与各位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深入讨论,并对通过健全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交流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达成共识,要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社会工作介入广西流动儿童城市融合”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健全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