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内蒙古:以青年为本 搭建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发稿时间:2015-01-23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对面”座谈会 内蒙古团区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仇晓龙)1月22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举办的内蒙古2015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杭桂林、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常海出席座谈会并与代表交流互动。自治区团委书记、党组书记常青参加座谈会并发言。自治区团委副书记诺敏主持座谈会。自治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治区民政厅、司法厅、财政厅、人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社会工作专家学者、青少年社工及学生家长代表等参加了座谈活动。

  常青在座谈会上指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内蒙古共青团始终坚持青年为本、事业化方向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在履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职能的过程中,努力坚持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引导青年的有序政治参与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制度。“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权益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共青团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是畅通青少年正常诉求的表达渠道,是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有效途径。内蒙古“面对面”活动已经开展了7个年头。过去几年,共青团围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互联网与青少年成长”“社会教育与青少年的全面发展”等主题,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好地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的肯定和支持。

  常青在发言中总结了几年来“面对面”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就2015年活动主题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大力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对落实社会政策、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全团深入研究推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载体。刚刚闭幕的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中央在《意见》中明确要求要深入研究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以合适方式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和机制。会议强调了2015年共青团将主要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积极拓展团的社会功能,探索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深入开展正是共青团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手段的重要内容。内蒙古团委在2012年成立了全区首家青少年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内蒙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经过近3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针对当前本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存在的问题,自治区团委建议,要多策并举,建立有利的财税支持体系,健全和完善青少年社工管理体系,对重点青少年群体专业社工服务实现全面政府购买,支持鼓励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本行业就业创业。

  座谈会中,青少年社会工作专家学者、青少年社工、青少年代表与自治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

  在认真听取了自治区团委、青少年社工、专家学者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后,杭桂林和常海做了讲话,指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一直是党和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教育的难点、家庭的关注点。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专业性很强。特别是社会的多元化发展,急需专业人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在制度安排、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谋划,重点研究好机构、体系建设问题,核心解决“人”的问题。要积极争取政策扶持,运用好市场化、法治化、社会化手段,推进落实。自治区“两会”期间,人大和政协将及时把这些青少年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人大、政协相关程序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尽快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