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青马工程"启动

发稿时间:2017-03-22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金秀娥)为了培养理想信仰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切实提高广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3月19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2017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举行,全校团学骨干208人参加了培训。

  上午的开班仪式上,首先奏响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老学员代表、省青马班培训学员、校区第十三届学生会主席刘博文,新学员代表工商管理学院谢林西相继发言,他们表示要不辱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成为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青年学生。该校团委副书记兼葫芦岛校区团工委书记苏海泉老师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强调要将集中培训与自我学习、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政治理论学习与人文社会科学应用相结合,将学习与干事业作为人生的两翼;要加强学生骨干间的融合交流,充分发挥示范教育作用;要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爱校、荣校”紧密结合,学生要与学校荣辱与共。

  “文化自信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而红色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张恺新老师的讲座一开始,就吸引了学员们的目光。葫芦岛市政协文史办副主任、央视、凤凰卫视、辽海讲坛主讲嘉宾张恺新老师以“从乡贤名人身上汲取红色力量”为题,讲述了辽宁地区的乡贤人物。追求真理、人民卫生事业的领导者崔义田;不忘初心、忠诚使命,历经五十年回归党组织的法学家甘雨沛;“一生与光同行”的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母国光;勇于担当、服从组织安排的隐蔽战线英雄王新,一批乡贤人物的事迹感染着学员。张恺新老师认为大学生要从乡贤名人身上汲取红色的力量,并结合金一南所著的《苦难辉煌》讲述了理想和信仰对人生的重要意义。

  19日下午,该校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陈明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筑牢意识形态的思想篱笆》,在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之中,当代的大学生要树立端正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切实的反对“本本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等不良思想的侵蚀,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福祉。陈明老师鼓励学员要始终筑牢意识形态的思想阵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讲座中,陈明老师与学员们良好互动,旁征博引的讲课方式,受到学生欢迎。

  全国十佳社团标兵、该校大学生中国梦宣讲团以“凝聚民族魂 共圆中国梦”为题展开宣讲。他们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古代儒家、道家、法家等传统思想精华的传承和延续。仅仅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当代的大学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向该校的先进人物代连朋、吴贤名、杨志华等同学学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血脉之中。精彩宣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2017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历时一个月,通过理论培训、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分组研讨、撰写学校发展提案等内容,提升教育的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李云峰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