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扬州大学:思政教育“进行时”催生典型辈出

发稿时间:2016-11-06 06:59:5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没有仲磊的见义勇为,就没有我们这个美满的家!”

  江苏宿迁沭阳县的刘状带着妻子和女儿,参加了不久前在扬州大学举办的“情暖校园”人物颁奖典礼。

  去年冬天,该校大一学生仲磊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从落水的轿车中救起4个人,其中就包括刘状怀孕3个月的妻子。

  在颁奖典礼现场,和仲磊一起接受表彰的,还有连续11年深入大别山区支教的“阳光协会”,义务支教的“益往黔行”研究生支教团等一批校园典型。近年来,扬州大学典型辈出,从教师到学生,从个人到群体,从校内到校外,一个个“身边榜样”,善行义举薪火相传蔚然成风。

  见义勇为“接力赛”营造校园氛围

  去年,该校先后有两名学生见义勇为,勇救落水人员。暑假期间,该校学生赵进门在宿迁市泗阳县一公园内,和同伴反复潜水救助落水儿童。

  2011年3月,正在扬州古运河边看书的该校学生刘延章,跳水救起一名投河女子;同年,该校体育学院学生许虎山与3个小偷搏斗受伤。后来,他把2800元见义勇为奖金全部捐给病友;2003年3月,远在黄海之滨的青岛,该校大四学生程颢也曾毫不犹豫地跳进海中,将一名轻生女青年救起……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面对危急境况,从程颢到刘延章,从仲磊到赵进门,70后、80后、90后的学子完成了一次次美德善行的接力。

  以“坚苦自立”的校训精神,涵养师生心灵,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催生先进典型,一直是该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进行时”。近年来,该校先后有4名学生(群体)入选“中国好人榜”。

  该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叶柏森介绍,学校常年开展“校园先锋”“情暖校园”人物评选表彰,举行“青春正能量,校园微榜样”推介活动,持续挖掘、选树身边各类道德模范人物,在校园营造了浓郁的向上向善文化氛围。

  校园里“移动的思政课堂”

  261、262、263……入秋以来,这些数字见证了一位退休教师的信念与坚持。81岁的杨福新教授退休之年立下了再做300场党史报告的目标。21年里,身患癌症和严重心脏疾病的他,力行不辍,将移动的“思政课堂”一场接着一场讲下去。

  挖掘身边典型,宣传身边榜样,以“影响力”和“感染力”濡化师生,这是该校一直着力探索和追求的目标。

  该校数学教师尹一心身患癌症,首期治疗刚结束,就回到教学岗位。“教学是一种享受,三尺讲台是我的舞台。”他先后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任课教师”。

  “师者德先行,为人师表,既有讲台上的授业风采,更有德操形成的‘气场’,这对学生是最好的感染和教育。”该校本科教学“金讲台奖”获得者李传伟说。

  每年早春,该校商学院学生都会组成“红色讲解团”奔赴扬州地区的烈士陵园进行义务讲解。该校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茂庆介绍,“红色讲解团”成立至今,先后有600多名学生加入“红色讲解团”,累计为150万人次义务讲解。

  扶贫助困成为“校园风景线”

  5年前,该校学生陈晟带着志同道合的同学,拎着麻袋捡垃圾,资助藏区儿童,被称为“麻袋哥”。留校读研后,他却作出一个令人费解的决定:暂停学业到山区支教。从此,作为“益往黔行”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他和伙伴们一头扎进了黔西南的山村小学。

  在扬州大学,像“麻袋哥”这样,将扶助贫弱、积善成爱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来做的师生还有很多。

  从1964年留校担任辅导员,到成为校党委副书记,退休后担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梁隆圣一直没放松过对贫困生的资助和扶持。50年来,他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学子。

  该校学生王洪静是公益组织“牛津团”的成员,他们因拎着牛津包到社区募捐支援山区而得名。毕业后她在工作岗位上仍继续着公益之旅:“从事感恩公益,就是在帮助过去的自己。”

  该校团委书记徐蕾介绍,学校有各类青年志愿者协会、公益社团近50个,注册青年志愿者近5000人。

  “校园里不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与学校‘坚苦自立’的校训一脉相承,映射着丰富的传统道德和时代精神内涵,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该校党委书记姚冠新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吴锡平 )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