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南昌市委多举措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16-09-15 08:51:22 来源: 中国南昌 中国青年网

  在美丽的秋水广场,“停泊”着一辆特殊的车。走上车可以看到,在车厢的一头放着整齐的书籍,另一侧则放着饮水机、雨伞、地图、报刊等便民服务用品。每天下午3时至晚上9时30分,团南昌市委的机关干部们便身着志愿者服装,来到车内为需要帮助的市民提供服务。

  “您好,请问世贸路口怎么走?”“前面直走左拐就是。”“您好,我手机没电了,可以帮我充下电吗?”“请您上车,您不仅可以在这里充电,还可以在这里休息。”虽然工作重复乏味,但自5月以来,这些志愿者们却始终在坚守。这仅仅是团市委践行“两学一做”的一个缩影。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团市委以“向青年报到、为青年服务”为总目标,以“学在前头、做在前列、改在前沿”为总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党员党性,推动作风转变,密切团青关系,先后通过“1+1”志愿服务工作、“1+4”团干部下沉工作、“1+5”点亮微心愿工作、“1+20”轮流值守青年之声互动平台、“1+100”联系青年等一系列举措,在全市树立了青年党员的先锋形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的工作主要就是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团市委坚持规定动作有板有眼,自选动作有点有面,创新动作有声有色,主动融入共青团的要素特征,创新引入切实可行的教育形式和工作载体。”团市委负责人表示,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市委先后招募2100名志愿者为地铁提供为期13天的志愿服务,参与服务人数达2万多人次,保障了地铁1号线的顺利开通运行;4月10日起,每周六集中开展“青清行动”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先后开展行动近30次,累计2100余名志愿者参与,捡拾垃圾3000多袋……

  “团市委的干部不仅是党的干部,更是青年的朋友。因此我们更应该沉下身子,向青年报到,为青年服务,这样才能更好地转作风、推改革、抓落实。”团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倡导更多的青年加入公益事业,团市委依托南昌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简称“青巢中心”)为青年志愿者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在青巢中心,共有包括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站、青年俱乐部、心灵驿站、青年之家等9个风格各异的办公室,自筹建以来,不断收到省市各界公益组织的入驻申请,涵盖了扶贫、助学、助残、助老、救灾、教育、环保、社区公益等多个公益领域。它们之中,有的已经发展成熟,有的才刚刚注册。“‘青巢’的寓意,就是希望入驻中心的草根公益组织能够生机勃发,开花结果。”

  如今,“青巢中心”邀约入驻社会组织服务平台28个,联系40余个,收集58个公益服务项目,募款总额已突破1500万元,年均募款500万元,透明指数在全国4683家基金会中排名第一。仅今年“9·9公益日”期间,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仅用三天的时间,就完成投资项目48个,募得27006名爱心人士的175.5万元善款。

  不仅如此,为了增加服务青年的覆盖面,今年4月以来,团市委还要求所有机关干部安排一天时间下沉到全市28个社区进行“常态化下沉基层”,实时了解青年需求,帮助青年排忧解难。在这些专职团干的努力下,全市已建立青年空间45个,创建28个联系青年工作群,联系青年3150名,帮助1118个青少年实现微心愿,其中为贫困村青少年实现微心愿233个。同时,为了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社区的服务职能,团市委采取“引进与自建”的形式,既协调现有的社会组织入驻社区,更推动社区青年组织的建立,广泛吸纳街道社区青年积极参与。

  但凡过往,皆为序章。下一步,团市委将坚持围绕学的基础做扎实,做的关键更务实,改的行动做坚实这三大目标,强力推动团建工作社会化、扁平化、项目化、平台化,并依托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青少年搭建更好的公益平台,服务社会组织,服务困难青少年,联系在外的优秀学子,凝聚青年力量,在全市打造区域化团建品牌,为英雄城的崛起贡献青年的力量。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