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加强爱国主义精神教育 接受“红色”洗礼

发稿时间:2016-08-31 13:42: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在中央网信办领导带领下,8月30日,中央和地方52家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新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来到了湖南怀化市通道县的“恭城书院”,聆听红色故事,弘扬红色传统,接受红色洗礼。

  通道转兵纪念馆门前雕塑 光明网记者 王春晓摄

  素有“南楚极地、北越襟喉”的通道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怀化市最南端,全县总面积2239平方公里,总人口24.17万人。1934年12月12日,中国革命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央领导人就红军何去何从的问题,在这里的恭城书院召开了“通道会议”,甩开了敌军的围追堵截,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从而成功地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

  恭城书院 光明网记者王春晓摄

  如今走进恭城书院,依然可以在厚重与庄严中找到红色的记忆。纯木的结构独具特色,它也是我国规模最大且保护最完整的侗族古书院。据纪念馆馆长郑湘介绍,恭城书院201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0.9万人,今年1至6月份接待游客达30多万人次。

  通道会议现场 光明网记者王春晓摄

  而在这些游客当中,有一部分是青少年学生。“因为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常适合队学生进行思想品德价值观等方面教育,我们与七十多家高校、单位建立联系,组织学生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初步统计每年对五万名左右的学生开展教育。”郑馆长说。据了解,上个月天津南开大学,周恩来班的几十名学生就专程来到这里,调查、学习周恩来在通道会议期间所起的作用。而上海大学、安徽大学,以及省内不计其数的学校都与恭城书院有良好合作关系,积极学习通道转兵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卓越功勋和历史意义。

  通道转兵纪念馆馆长郑湘在接受记者群访 光明网记者王春晓摄

  郑馆长介绍,针对青少年学生,展馆将参观展览和互动相结合,通过设计互动环节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活动当中来,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可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针对年龄较小的参观者,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感染教育,最大限度提高学生参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可以较好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郑馆长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家长非常注重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今年上半年,宁夏有一对夫妻,带着自己即将读高中的孩子来重走长征路,感受红军当年的艰苦,来到恭城书院之后很受启发。特别是被毛泽东、周恩来,‘一切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敢于担当’的精神深深地鼓舞。”

  2005年初恭城书院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也是湖南省首批公布的30个红色旅游重点景区。目前正在努力创建全国4A级景区,郑湘表示纪念馆将进一步加大挖掘整理力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展示通道转兵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卓越功勋和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