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团委与创业部门合署办公

发稿时间:2016-11-02 08:55:5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前段时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团委书记李楠有些烦恼,在外出开会的时候,总有其他学校的同行向他打听:“团委与创新创业学院合署办公了?是不是意味着校团委工作不受重视了?”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已经成立16年了,建校之初,学校就确立了要建一所创新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目标。2015年,该校做了一个尝试——将校团委与创新创业学院合署办公,校团委书记兼任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这一举措,让学生和团组织实现了“双赢”。

  合署办公,团组织推荐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孵化”

  2011级学生相扬创业的办公室,与校团委一墙之隔。今年本应该毕业离校的他,在校团委的推荐下,来到创新创业学院“留校”创业,学校给他提供免费的场地,水电暖也不收费。

  2013年开始,相扬做了一款学生听讲座的App,由于项目变现太难最终“夭折”。他还不甘心,组建了10个人的团队,研制“智能桌面自然风小风扇”,准备开始新一轮的融资。

  之前,校团委在工作时没这么简单,特别是在进行学生“第二课堂”教育过程中,发现没有抓手。举例来说,搞一场创业比赛,团委老师做评委,学生上台展示。可是老师离市场太远,点评就像一杯“温吞水”,活动结束了之后只发一本证书,很难说对学生创业有什么促进。

  “学校其他创业服务部门手上缺少学生组织,即便学校有创业资源,也难以充分地对接到学生手中。”李楠直言其中的问题所在,“现在不一样了,团组织可以做桥梁纽带,一头找到学生,另一头找到创业部门。”

  2015年7月,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立了三个中心:创业中心、课程中心和素质中心。校团委作为素质中心的负责部门,除了开展其他素质项目活动外,更重要的工作是组织引导各系部开展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同时开展创业沙龙、创业大赛和创业类讲座等。

  王琦是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对接项目的老师,团委推荐的项目交给他进行“孵化”:对于初级创业项目,学校免费提供公用办公空间;对于处于加速阶段的项目,学校帮着对接外部企业的资源;对于实体化运营的公司,学校提供独立办公空间,还帮着找社会资本。

  “团委通过一些比赛,直接找到优质项目,能精准地推送给我们,效率更高了。”王琦说。

  于丹是课程中心的负责人,在她的主导下,学校编写了《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和《创业者成长之路》等校本教材。她认为,团委一系列的活动,让这些创新创业知识能够“落地”,还营造了很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变化显而易见。2016年有240多个项目入驻这里的创新空间,而在2002年,在学校创业的学生团队只有10人左右。在创业计划大赛上,以前学校学生在辽宁省最多只拿五六个三等奖。今年,该校学生获本省的金奖就有三项,其中一项还晋级国家级比赛,这些成绩在当地的民办院校中独树一帜。

  项目化运营,团组织工作要面对残酷的绩效考核

  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有一种说法“团委老师的工作不好做”。团委老师在学校中有另外一重身份——素质教师,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辅导员,负责提高课堂之外的学生综合素质。

  周洁美慧是软件工程系分团委书记,也是系里的素质教师。她说:“虽然素质教师与专业课教师是平行的两个序列,但是在系部中两者一体化为一个教育管理团队。”

  在很多高校,专业教师与辅导员的交集并不多,而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专业教师与素质教师合二为一,策划学生创新活动是家常便饭。“比如学生学习手机App开发的专业课程,两边的老师就会策划搞一场制作比赛,分团委负责组织活动,评委则由专业教师来担任。”通过活动,两边的教师打通了进行互动。

  周洁美慧认为,专业教师和素质教师相互融合,形成了一个合力,实现了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一体化,日常的团委工作比以前更好做了。

  然而,团委老师的工作压力却不降反升。董亚君是该校计算机系的分团委书记。她介绍,学校规定学生活动要项目化运营,根据学校团委的项目清单,系团组织要对照提前安排当年的活动,并把方案交给校团委。

  “在办活动前,系分团委不仅要向校团委提交策划书,还要向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提交策划书,并接受双方的抽查,活动结束之后,还要提交总结材料。”董亚君说,为了保证活动的规范性,过程中所有评分都要留底。如果活动与策划书不一致,还要在事后的活动总结中特别注明。

  “工作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考核不过关将影响整个系里的考核成绩,分团委书记的压力大呀!”校团委书记李楠感慨说。

  李楠介绍,每年校团委有三四十个项目,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还会对项目进行抽查,指标包括:活动是不是合理,有没有对学生思想引导,最终效果如何。同时,学校还要对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考核的结果将直接影响校团委绩效,与团委老师年底的奖金相关。

  “比如说,我们前段时间抽查了一个系里的创业大赛,发现在评分环节中,主办方没有安排主持人与现场的同学互动,导致了‘冷场’。”李楠介绍,“我们校团委对此就提出意见,建议‘可以利用活动间隙进行现场环节提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查看该校活动清单发现,2016年校级有42个项目,系级48个项目,各院系团队有42个项目。

  如何保证这样的素质教育能有效地落实?

  “学校规定每名学生必须修满2个素质学分,比如听一场讲座并写了心得体会就能得到0.2个学分,获得校级大赛的一等奖,就能获得1个学分。如果发现无故不上课的违纪行为,就会相应扣分。”李楠介绍说。

  目前,校团委已制定了素质学分动态管理制度,与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一同形成了素质教育体系,相当于“第二课堂成绩单”,并录入到学校系统中,不能随意删改,保证制度执行的严肃性。

  一体化改革:共青团改革与教育改革并不矛盾

  温涛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长,也是创校校长。他说:“2000年,学校创建之初,发现很多高校都是按照北大清华的模式发展。事实上,民办大学不具备走这条路的条件,我们就探索把教育与应用结合起来,让学生所学即为行业所用,让教育真正创造学生价值,使他们毕业后能够创造社会价值。”

  在温涛看来,这并不意味学校教育的急功近利,因为不同类型的大学都有其各自定位。而创新分为很多种,不仅技术要创新,而且学生在应用上也能创新。学校围绕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结合产业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基于CDIO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和特色的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2002年,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我们叫SOVO(Student Office &

  Venture Office),我们鼓励学生来这里,结合自己的专业创业。”他认为,学校很幸运,当初的一些探索与国家的要求不谋而合,“双创”教育成为该校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去年学校决定,让团组织与创新创业学院合署办公,更好地服务学生创新创业。

  温涛表示,民办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忘,如今学生的思想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团组织要虚功实做,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就是大学生素质教育,创新创业工作就是给团组织的有力抓手。

  “在教育改革中,不能忽视团组织这一重要的组织力量,学校应该发挥其最大的作用。”温涛直言。

  学校党委副书记任昊主管校团委工作,他认为,共青团改革与教育改革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都是提高学生的素质,方向是一致的。只要在政治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学校团组织可以大胆地进行改革和创新,以此引导和服务好学生,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譬如,学校要举办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可以面向学生会和社团进行‘招标’,团委老师扮演好‘把关人’的角色,具体事务放手锻炼学生,让团组织的工作回归到教育本质,让团学活动成为学生锻炼能力、提升素质的实践平台”。

  任昊表示:“我们学校团组织的工作既要轰轰烈烈、更要扎扎实实,要注重工作效果,不允许整虚的。年底的时候要对校团委的工作进行‘360度考核’,这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学校的质量保障部、学生、校团委工作人员,都要对团组织工作进行打分,最后形成一个总分,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

  李楠介绍说:“在这种制度下,倒逼我们探索改革,在新媒体时代,我们的海报和条幅用得越来越少,用微信发布活动消息;团学简报直接发到学生与教学系统绑定的常用邮箱,覆盖学校1.5万名学生。”

  “我们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团干部工作有压力,学校团组织才有活力,团组织的作用也能有一席之地。”李楠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