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阳光公开课:拨开网络阴霾,炼就火眼金睛

发稿时间:2015-12-31 1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2月30日,“阳光跟帖”行动携手“腾讯安全课”在中国传媒大学报告厅为中传的同学们献上一堂最为急需的“阳光公开课”。

  临近年终岁尾,正是网络诈骗高发时段。此次公开课,项目组因时定制,特邀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陆兆华、腾讯安全管理部反网络诈骗专家林泽鹏为同学们讲解最新网络骗术,同时邀请“阳光导师”翁之颢向学生群体进行强化网络媒介素养的宣讲。中传200多名学子高度关注“阳光公开课”活动,通过听导师授课、与导师互动、扫描二维码等形式,表达了对“阳光跟帖”行动的积极认可与支持。

  课前,志愿者派发“阳光跟帖”行动宣传单和主题书签时,便有学生表示“我的朋友曾经在网上受到过伤害,希望借助‘阳光公开课’以后上网会尽可能避免这种不好的情况。”

阳光导师、腾讯安全管理部反网络诈骗专家林泽鹏

  公开课中,“阳光导师”陆兆华为学生们进行了手机诈骗热点案例解析,让学生群体了解到目前热门的积分兑换、相册病毒、银行密码器失效、网购订单诈骗、航班取消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诈骗步骤与防范措施。“阳光导师”林泽鹏则以一组 “触目惊心”的诈骗数据,引起现场议论纷纷,让学生群体认识到网络诈骗的危害极其严峻。中传学子在积极的互动中,深刻认识到“儿行千里母担忧,我的父母经常会收到涉及到我的打款信息。今天真是受益匪浅,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要把今天了解到的知识全告诉他们,这样我们一家就会更安全、更放心的使用互联网啦!”

  “阳光导师”翁之颢从个体视角与群体视角两个角度,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的网民行为与心理”,并指出“网络对许多人而言,正是极端主义的温床”,很多人缺乏理性分析与选择,结果往往会给网络“带来混乱”,并指出青年网民要积极“理性上网,文明跟帖”,强化了青年网民的网络媒介素养,赢得中传学子的阵阵掌声。

中传学子在认真听讲

  此次中国传媒大学“阳光公开课”的开讲,不仅让青年人们尤其是学生群体意识到网络语言暴力的危害,也加深了对网络安全的全面理解,充分认识到清朗网络的构建需要更多的人共同参与,才能建立并遵守等同于现实社会的网络公德。“阳光跟帖”行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支持,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起旨在倡导“广大网民理性评论、文明跟帖,抵制网络暴力,共建网络道德”。

  “阳光公开课”将持续在全国多所高校进行宣讲,明年将制作成为《阳光公开课》系列中小学以及高校教材读本,用于指导广大青少年网民合理处理网络暴力,理性评论文明跟帖,积极共建生态健康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