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场“阳光公开课”在北京交通大学开讲

发稿时间:2015-11-19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演说家、“阳光跟帖”宣传大使梁植进行了“抵制网络暴力”的主题演讲。益起来社会责任机构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李延兵)11月18日,“阳光跟帖”行动品牌项目“阳光公开课”在北京交通大学首场开课。北交大师生高度关注“阳光公开课”活动,通过署名承诺,听导师授课,刷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多样形式表达了对“阳光跟帖”行动的充分认可与热烈支持。

  课前,在第九教学楼外,北交大的志愿者们举办了“阳光跟帖——做正能量的传播者”2015全国高校联合署名活动。北交大师生积极参与签名,并承诺从自身做起“抵制网络暴力”,倡行“阳光跟帖”文明行动,“美化共生网络家园”。

  北交大师生积极参与签名。益起来社会责任机构供图

  “阳光公开课”中,青年演说家、“阳光跟帖”宣传大使梁植进行了“抵制网络暴力”的主题演讲,解析了语言暴力的形式及危害,呼吁广大师生们善用“网言网语”,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中国原创音乐领军人物,歌手、词曲作家李春波先生主讲的《阳光家书》,与大学生们分享亲情、家信传统文化的理解,呼吁青年们在网络时代不要忽略了现实中的亲情。阳光导师们的讲说,赢得了北交大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安全管理部总监毛晟斌先生,将最贴近大学生们日常生活的网络安全知识带到了课堂上。针对当下智能手机时代中关于“支付安全”、“游戏外挂”、“新型网络犯罪”等一系列“网络黑色产业链”进行了生动的解读。这些网络安全知识引起了现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师生们表示非常需要这样系统的讲解,大家可以对网络中的危险防患于未然。

  在“公开课”开展的同时就有学生发布微博,“梁植来我的学校啦,小伙伴们都快把门挤爆了”,“从今天开始我要和偶像一起抵制网络语言暴力,理性发帖,让网络家园在阳光的照耀下春光明媚。”更有学生主动拍摄各位主讲导师照片,发送图文微信“文明上网,阳光跟帖,向各位老师致敬!”

  “阳光公开课”的开讲,不仅让青年人们尤其是大学生们意识到网络语言暴力的危害,也加深了对网络安全的全面理解,充分认识到身处其中的网络世界需要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共同建立并遵守等同于现实社会的道德。公开课结束后,引发全场交大师生共鸣,纷纷表示愿意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承诺文明上网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传递正能量,让网络充满阳光。

  “阳光跟帖”行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支持,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起,益起来社会责任机构承办,旨在倡导“广大网民理性评论、文明跟帖,抵制网络暴力,共建网络道德”。

  据悉,“阳光公开课”将陆续在全国多所高校进行宣讲,明年将制作推出《阳光公开课》系列视频教材,用于指导广大网民合理处理网络暴力,理性评论文明跟帖,积极共建生态健康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