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大学“繁星公益”三下乡团队关注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13-08-21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任江)近日,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繁星公益”团队一行7人,开始了他们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之旅。通过与贵州省都匀市王司镇相关人员的座谈、向农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和交谈的形式,了解了当地留守儿童在教育方面主要存在问题,同时对当地经济发展做了调查从而分析其对留守儿童成长的影响。

  调研团队兵分两路,走访贵州省都匀市王司镇,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积极配合,并得到了镇政府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在他们的努力下,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最终收集有效调查问卷200余份,可谓收获颇丰,相当成功地完成了预期任务。

  通过对调查问卷、与镇政府、王司镇中心小学相关人员的座谈以及对交谈记录的初步分析和总结,“繁星公益”一行人对教育和当地经济发展有了深入的认识。在镇政府工作方面,他们认为对留守儿童的关注等工作需要进一步的深入,不能仅仅依靠教育部门,并由此发出愿想:希望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增大工作力度,积极发展当地经济,为留守儿童提供更为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从经济根源上解决问题。

  村民普遍认为留守儿童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家庭生活环境问题以及心理问题。通过和孩子们为期十多天的相处,调研人员发现,由于长期处于心灵缺乏抚慰的状态,孩子们有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封闭和情感世界问题,容易自暴自弃,自信心缺乏,敏感,情绪低落。另外由于监护人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在教育方面监管不力,导致孩子们学习成绩整体一般,并且绝大多数孩子伴有轻重程度不同的厌学心理。但是,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真正走出大山,为国家所用。

  在经济方面,调研人员分别从建制沿革、地理位置行政区划、人口民族、气候水文、区位优势、历史文化、矿产资源、水力资源、旅游资源、动植物资源对王司镇及所在的黔南州进行了一个初步的分析和了解,在此基础上,调研人员分别从当地重要工业支柱产业及分布、农业基地及分布、服务业主要分布等方面对当地的经济进行了调研。据调查,王司镇的经济发展主要以中草药的种植为主,但由于土地的局限性以及受交通条件的限制,王司镇的经济发展受到制约,大多数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他们多数都在浙江一带从事水晶的加工。另外,调查人员发现留守儿童家长外出打工的主要原因:一是为了补贴家用;二是为供孩子读书的费用支出。在如何减少外出务工人员的问题上,繁星成员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果有关当局能够大力发展当地优势产业、拓宽销路、扩大产业结构、增加返乡农民工的再就业岗位,那么当地留守儿童的比例将会大大降低。

  在今后的几天,信息院三下乡“繁星公益”团队将继续走访附近村民,从文化、教育及经济方面更加深入地了解王司镇。在接下来的几天中,“繁星公益”团队还会为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举办一场属于他们自己的演出,为留守儿童们找回自信,送去温暖。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