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的天空不下雨

发稿时间:2014-08-11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4年8月,在结束了第一阶段对安康市平利县留守儿童实地走访之后,长安大学经管学院青年志愿者调研支教社会实践队进入了社会实践的第二阶段,即对主题为 “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的天空不下雨”的暑期实践的总结分析与留守儿童回访阶段。

  7月12日至21日,11人组成的实践队,以平利县为基地,汉滨区为参照组,岚皋县为实验地,走访了包括坝河镇、县河镇、三阳镇、城关镇、洛河镇、吉河镇、张滩镇、大贵镇、女娲山乡、老县镇、广佛镇、八仙镇、城关镇、滔河镇等十四个镇,五十一个行政村在内的留守儿童聚集地,累计行程14600公里,调研行程436公里。


  此次暑期实践包括调研与支教两部分,采用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的方式,深入调查留守儿童的家庭,共发放问卷785份,收回773份,其中有效问卷760份。与此同时,我们在老县镇暑期义务支教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下面,让我们重温这充满欢笑和汗水的十天暑期社会实践。

  我们忘不了那坚守的身影

  他是老县镇留守儿童服务站的站长杨久成,35岁的他已经为这个小小的服务站默默的服务了七年。在这七年之中,他累计投资百万余元,累计帮扶孩子200余名。然而这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其实并不富裕,甚至欠下了外债。他因家境贫寒而早早独立,选择到深圳外出打工,凭借自己多年的勤奋和打拼,回到家乡时他已经有了一定的积蓄。但当看到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的留守儿童可怜的模样时,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让孩子们减轻一些伤害,他决定要花掉自己的积蓄去为留守儿童建立一个服务站。在这个短暂的暑期中,他一个人组织了包括88个青年志愿者在内的4支队伍支教,联系了6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团体到安康调研,每天在往复于各个支教点的山路中,一天只睡4,5个小时。他曾说过:“这七年中确实很累,但是很充实”,一句简单的话包含了杨老师的无悔和坚定。


  其实,还有许许多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的人,他们像杨老师一样,为了留守儿童的未来而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不可否认的是,从社会待遇、福利等方面看,农村教师的整体收入还是偏低。除去日常的生活开支,他们还要应付自己子女的入学、老人的赡养以及杂七杂八的各种开销。新农村建设的重点之一是农村教育,而农村教育的主要实施者是农村教师,社会要做的不仅仅是给教师们降低压力,更重要的是要从提高回报上着手。回报不仅仅包括物质的,更包括关怀、支持、合理的期望与评价等精神上的慰藉。

  我们感动于那可怜的身世

  当我们走访到安康市汉滨区吉河镇吉河村时,一位在调查问卷上写到“爸爸我爱你,妈妈我恨你”的小女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由她的大姑得知,小女孩今年十二岁,家中有一个小她三四岁的妹妹,母亲于妹妹出生不久之后外出打工,一去不归,爸爸身患重病,小姑出钱交姐妹俩的学费,大姑平时照顾姐妹俩的生活。爸爸由于疾病,脾气变得很是暴躁,对两个孩子格外凶,甚至打骂她们,而她们只是默默承受。生活的种种,使得小女孩变得格外懂事,对于母亲的离家,小女孩满心的难过与憎恨,于是在问卷上说出了“妈妈我恨你”这句话。在学校之中,女孩表现的比较内向,知心朋友几乎没有,在我们走进女孩窄小的屋子的时候,女孩一直低着头,除了答问卷,之后一言不发。

  一句“妈妈,我恨你”包含了太多的无奈和挣扎,包含了一个女儿对母爱炽热的渴望。留守的天空遮住了亲情的阳光, 在没有阳光的日子里,又拿什么去抚慰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对于这些群体,我们要多一份关爱和责任,加强教育和引导,避免他们在心灵上产生“扭曲”和“畸形”。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定期与家长沟通留守儿童现状,起到正确引导作用,老师还要当好孩子的“临时父母”,关心孩子的健康和成长,让孩子在学校也能感受到“父爱和母爱”。

  我们钦佩于那求知的欲望

  我们在调研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小姑娘,她叫徐盼盼,父母都不在身边,孩子非常懂事,特别热爱读书。有一次她跑到服务站来找我们玩,临走前似乎有什么话要说,追问了好久,她才不好意思的说“你们有没有6年级的书啊?我想预习一下。”把书借给她后,过了几天她又来找我们,“哥哥姐姐,我能不能进图书室看一会书啊!”。山里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是如此强烈,对于这些留守儿童,他们懂得只有通过知识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真正走出大山。

  书本的数量的短缺和内容的陈旧让留守儿童的知识范围变得很窄,了解不到新鲜的事物。越是远离城市的乡村,教育资源越是稀缺,教育环境越是恶劣。留守儿童不仅仅被父母留在了乡村,一定程度上他们也被教师留在了乡村。各级政府要在财政上保证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加大农村中小学基础建设投资的力度以保证教育的公平性。

  在此次走访调研中,我们较为清楚的了解到政府已经开始扶持贫困家庭,但是本地就业机会极其缺乏;由于交通不便,无法引入外来经济;工作安全没有保障等都是造成留守儿童现状的根本原因。只有把这些地方作为切入点,政府和群众携手,努力创新改变,才能从根源上帮助到这些孩子。

  本次实践活动为期不长,但是受到了长安大学经管学院团委的高度重视。7月19日,团委领导李小茹老师亲自到达留守儿童服务站了解留守儿童实情,慰问了服务站的孩子们并为表现优秀的孩子颁发奖状,此后,李小茹老师又与当地其他公益组织进行友好交流。在本次活动期间,受到了人民网、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志愿者网、公益未来、西部教育、陕西网等新闻媒体的报道与关注,让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再一次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十天的时间,我们能为孩子做的真的不多,但是更重要的是把留守儿童这个现状摊开在更多人的面前,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反响。

  本次实践活动的结束并不代表着留守儿童问题的结束。7月31日至8月3日,实践队派出两名队员对远在深山的留守儿童进行回访,并与北京团市委青少年发展中心、陕西团省委、中国筑梦支教队的志愿者座谈交流。目前实践队已经开始着手将调研所获得的关于留守儿童现状的资料和支教情况编制成实践调研报告,经过实践队不断地修改和完善以及我院团委老师李小茹的指导,预计八月下旬编制出一份完整、具体、真实的调研报告。

  作为一个大学生公益组织,长安大学经管大志团将会继承“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致力于留守儿童问题,与留守儿童服务站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真真正正的帮助儿童。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尽己所能,在未来公益活动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