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内蒙古2014暑期“三下乡”笃实基础 精彩纷呈

发稿时间:2014-08-20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仇晓龙)时值盛夏,烈日炎炎。内蒙古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有序进行中,全区49所高校520支重点服务团队,近30万名在校大中专学生陆续奔赴农村牧区、街道社区、厂矿企业、军营哨所、革命圣地和基层一线,投入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的热潮中。以“为祖国勤学修德 以实践明辨笃实 让青春在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中出彩”为主题,全面开展归巢筑梦、支农支牧、爱心医疗、北疆边防等10类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围绕建设内蒙古六道亮丽风景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广大大中专学生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把社会实践与专业教育、成长成材与基层需求紧密结合,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勤学修德,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明辨笃实,在广阔的实践舞台上接受锻炼、增长才干、服务基层、贡献力量,提高了建设幸福内蒙古和美丽中国的实际能力,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当代大学生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美好形象。

  边防实践服务:7月26日至8月6日,包头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北疆边防实践服务团”,来到位于包头市和巴彦淖尔市北疆边防五团一连和哨所、边防一团甘其毛都口岸、乌兰巴音苏木、桑根达来、乌拉山等沿边牧区,带着对边防官兵和边区人民的感恩和关爱之情,伴随着嘹亮的歌声,开始了“服务北疆 成就梦想”的实践服务之旅,用实际行动开展了爱心义诊、送医送药、知识讲座、理论宣传、素质拓展、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实践服务活动。服务队首站来到边防五团一连,针对战士们存在肩周炎、腰肌劳损、肌肉拉伤、关节炎等职业病病进行有效治疗,并教会常用康复方法、发放健康手册、进行战地救护讲座和推拿治疗等。第二站服务是沿着边境线把精心准备的舞蹈、歌曲、乐器独奏等文艺节目送到最近1.5公里和最远30多公里的哨所,丰富多彩的节目把战士和队员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服务队第三站来到边防巴音乌兰苏木,正值周边牧民举家聚集参加祭敖包祈福仪式,服务队在现场搭建帐篷、摆放桌椅、提供西瓜和水等防暑解渴,为年龄较大、腿脚不便的牧民提供休息室,为仪式活动现场维持秩序、为受伤摔跤手提供医疗服务,为牧民进行集中义诊、健康知识宣传、赠送药品等,还驱车到94岁患病老人家里义诊并赠送药品,让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最后一站是到乌拉特前旗乌拉山进行医疗帮扶,针对很多牧民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脂肪肝等常见病,进行均衡饮食、常见病预防、简易急救等讲座和赠送药品。队员们吃苦耐劳、全心全意的服务受到边防官兵及沿边牧民的一致好评。 

  支农支牧服务:7月29日至8月15日,内蒙古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分赴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准格尔旗准露山野食品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章盖营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农业大学盖志毅教授为当地农牧民进行3场区域经济发展专题讲座,动物科学学院和农学院教授、博士分别为当地绒山羊养殖场和绿色蔬菜大棚提供了技术指导,服务队到田间地头与当地农牧民一同劳动并手把手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到准格尔旗准露山野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服务。8月3日,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邬建刚、副书记侯晨曦、自治区团委学校部张渊、农业大学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负责人一行深入以上实践服务地慰问实践队员和指导老师,询问饮食起居、了解实践情况、进行亲切交流,同时深入宿舍、食堂和实践地观看“实践足迹墙”、农业科普咨询台、农业科普展板、实践影像资料,观摩支教课堂,同时为农业大学与苏布尔嘎镇社会实践基地和土默特左旗章盖营村社会实践基地揭牌。邬建刚书记对当地政府和企业为本校学生提供实践服务平台表示感谢,对学生实践服务表示满意,对服务队将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模式给予肯定,鼓励同学们要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做,要以社会实践为契机,深入一线、服务基层,发扬农大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改革观察服务:7月23日至8月5日,内蒙古工业大学深化改革观察团前往呼和浩特市,开展社会观察与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服务团先后来到新华广场、内蒙古新旧电视台、附属医院、城市规划展览馆、博物馆、内蒙古财经大学新旧校区、金川工业园区、一家村新村进行了问卷调查、采访调研、照片采集等活动,详细了解呼和浩特市基础设施、环境、交通、教育、医疗、工业、城镇化建设等多方面的发展变化;服务队还来到城市规划展览馆对呼和浩特市改革开放前后的整体状况进行了对比,观看了城市建设的新旧模型。调研活动结束后,观察团针对各领域搜集到改革开放前后的照片、资料和所见所闻,图文并茂的说明了36年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大家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呼和浩特市工业建设硕果累累,教育水平稳步提高,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各方面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大家对呼和浩特市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社会主义制度充满信心,一致认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发展中国的唯一正确道路。

  政策宣讲服务:8月3日至7日,乌海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到街道社区和公园开展“感恩核心价值观·基层宣讲”实践服务活动。服务队员分成两组,分别为群众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自治区打造祖国北疆六道亮丽风景线宣传稿,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宣传和解说;另外一组与街道社区和公园里的游客,特别是十几名老党员,就当前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在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六道亮丽风景线等进行交流探讨和建言献策。大家在和谐共处、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中,用各自的亲身经历和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等,论证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和前瞻性,对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六道亮丽风景线充满期待。  

  送医送药服务:7月29日至8月8日,由内蒙古医科大学39名教授、副教授、指导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赴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上都镇和哈毕日嘎镇开展爱心医疗实践活动。服务团走进草原、走进牧区、走进蒙古包,为牧民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先后进行了免费义诊、送医送药、常见病预防讲座、采集药材、访问牧民夏营地、走访当地校友等活动。共接诊患者800余名、免费发放蒙药折合人民币约20万元、做学术讲座7场、手术2台、访问牧民夏营地10处,走访当地校友11名。队员们携手合作、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得到当地政府及牧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返乡筑梦服务:7月27日至8月2日,内蒙古工业大学国际商学院由乌海籍学生组成的“归巢筑梦”实践服务团,返回家乡进行为期6天的社区实践服务活动,旨在通过亲身体验社区服务,了解家乡改革开放以来街道社区管理与服务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形势及面临的新问题,为社区弱势群体及活动场所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与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共建、组织社区活动、举办社区共建大讲堂,为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打扫卫生,为老人免费理发、照顾社区孤寡老人、为社区农民工子女补课等,还参观了乌海市最佳社区——海馨社区。在这次返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在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陶冶了情操,美化了心灵,提高了服务家乡、服务社会的能力,得到家乡群众的高度赞誉。

  爱心支教服务:7月20日至28日,内蒙古师范大鸿德学院外语系“归巢筑梦”实践服务团返回家乡进行社会实践服务。15名队员背起行囊来到前不塔气村,依托亲情纽带和地域认同,以“激扬青春志 共筑青城梦”为主题开展爱心支教实践服务。服务队员与家乡21中小学生(包括5名留守儿童)同吃同住,通过分类引导、因材施教、赏识教育、寓教于乐和教会学生适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法等,进行语文、数学、英语、舞蹈、物理和化学等支教服务,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好假期加油站。同时与家乡群众一同回顾过去、关注现在、展望未来,讨论分享家乡改革开放新成果,深入了解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和全新变化,在真诚服务家乡群众的过程中体现了自身价值、推动了家乡发展,实现了归巢筑梦。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