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吐鲁番市实施希望工程11载助600学子圆大学梦

发稿时间:2016-10-14 0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付清莹)今年是吐鲁番市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第十一个年头。十一年来,吐鲁番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施的捐资助学项目帮助595名吐鲁番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各族大学新生顺利走进大学校门,圆了期盼已久的大学梦。

吐鲁番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海报。付清莹 供图

吐鲁番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海报。付清莹 供图

  吐鲁番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吐鲁番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自2005年开始实施的公益助学项目,旨在动员社会各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为大学新生提供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费和短期的大学生活费用,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连年来,市希望工程办公室通过向新疆青基会申请项目、协调湖南团省委捐助和接收社会捐赠等方式,先后实施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芙蓉学子”、“华融湘江银行·绿色助学行动”、“葡萄架下”助学行动、“爱心助学联盟”等项目,共筹集资金263.2万元,对595名吐鲁番籍贫困大学新生按照3000-5000元标准进行一次性资助。

参加浙江大学的健康风尚大赛的古丽米热·艾尼瓦尔。付清莹 供图

参加浙江大学的健康风尚大赛的古丽米热·艾尼瓦尔。付清莹 供图

  古丽米热·艾尼瓦尔是吐鲁番市实验中学2014届毕业生,以546的分数考入浙江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又激动又忧虑,身处单身家庭的她,家庭十分拮据,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父亲积劳成疾换上了肺癌,家里人从四处凑钱维持了医院的治疗费用。几千元的学费打碎了她的大学梦,将她挡在校门外,当她准备放弃了读大学的时候,吐鲁番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向她伸出温暖的援手,市希望工程办公室通过实验中学团委了解到她的情况,工作人员专程到她家走访,帮她申请了5000元“国酒茅台”助学金,圆了她的大学梦。从那时起,她就励志要好好上大学,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进入浙江大学后,她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社团活动。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她主动请缨担任班级团支书,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同时勤工俭学担任校团委外事联络部干事,成为校团委团学后备干部培训班的一员。在课外活动中,她积极表现,从担任学校紫金达人秀的主持人,到“浙大享讲中文演讲比赛”,到夺得模拟法庭“优秀律师”、健康风尚大赛二等奖……她一步一个脚印,收获着属于她的精彩人生。她一直坚信,无论多么平凡,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不放弃,努力前行,一定可以找到梦想实现的地方!

  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施过程上,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按照项目化的运作,既坚持严格的申报和评审程序,又突出人性化的操作,努力提升品牌公信。为了尽早让高考学生掌握信息、寻求帮助,高考结束后,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第一时间统筹区县、直属学校团组织,及时对家庭贫困、成绩优异、有希望考取大学本科的同学进行预登记。在依托新闻媒体、新媒体营造舆论氛围的同时,及时跟踪反映助学行动的进展和历年接受资助学生的现状,并向社会公开爱心电话,既便于捐款,更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助学金发放需经学生申请,学校团委、区县团委初审和家访,团市委复审并公示,确保助学项目实施公开、公平、公正。

  通过吐鲁番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多年努力,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经在各级学校、各族学生及其家庭、各区县等社会各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力,成为帮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圆梦大学著名公益品牌项目。今后,团市委还将不断适应新形势,努力探索希望工程社会化运作的新模式,做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这项民心工程,为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助力吐鲁番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