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鲁木齐市开展雷锋月活动创建文明首善之城

发稿时间:2016-03-25 0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许莺)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3周年纪念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自治区党委和乌鲁木齐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第十五个“公民道德建设月”,紧紧围绕“争做五新青年”目标,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日前,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等11家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与雷锋精神同行,建文明首善之城”系列主题活动。

  线上聚焦新媒体,争做首府好榜样

  团市委针对现代青少年兴趣、特点和需求,创新活动形式,丰富雷锋精神内涵,结合“青年五四奖章”等现代雷锋典型人物事迹,运用新媒体技术,制作“传承雷锋精神H5”微信页面,设计“我要传递”、“我要留言”功能,借助乌鲁木齐“青年之声”、乌鲁木齐市团委微信公众号、官方新浪微博、红山网、“乌鲁木齐零距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自3月1日启动,截至目前,“与雷锋精神同行·我是雷锋,不谢!网络互助盛宴”活动转发量达8万余次,在线留言3千余人;“与雷锋精神同行·争做五新青年”网络接力活动传递人数达7万余人,在线留言1万2千余条,受到了首府广大青年一致热捧。3月中下旬,“乌鲁木齐市团委”微信平台还将推出“与雷锋精神同行·寻找身边的‘雷锋’”网络评选活动,通过各级团组织、文明办、志愿者组织将寻找、挖掘、推报选树一批“我身边的雷锋或雷锋团队”等典型人物,进一步发掘雷锋精神新内涵,树立新时代“雷锋”榜样。

  线下宣传全动员,万民‘雷锋’暖首府

  在线上活动广泛开展的同时,首府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还普遍开展了一系列线下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与雷锋精神同行·万民‘雷锋’暖首府”活动。通过市广播电台发出倡议——“与雷锋精神同行·万民‘雷锋’暖首府”招募“爱心车主”及“爱心人士”。3月5日,团市委分别在天山区大湾北路友好中环商场、沙区友好路太百购物商场、高新区(新市区)二宫体育馆门前、水区南湖电信公司门前四地设置“雷锋车贴”发放点,在全市各中小学发放“雷锋胸贴”,共发放“雷锋车贴”1500张,“雷锋胸贴”15000个。首府广大青年团员、社会爱心人士近6千余人赴指定点领取“雷锋车贴、雷锋胸贴”后开展结对帮扶、文明劝导等各类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同时各区(县)团委、少工委还积极动员全市各学校团员、少先队员及学生家长在城市公交、路口开展文明小交警等活动。活动当天,市电台、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赴各活动现场与社会爱心车主、爱心人士连线及时报道当天情况。二是开展“与雷锋精神同行·舞动青春风采”活动。由市学联组织,邀请青少年街舞团队,佩戴雷锋头像,巧妙融入随手捡垃圾、不随地吐痰、文明让座等雷锋精神元素,以“说唱”形式编排舞蹈,拍摄录制视频,用青少年喜欢的形式传承雷锋精神。3月中下旬,将借助公交、BRT移动电视、楼宇电视、广播电台、各大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平台、红山网、微博等,广泛宣传播放,进一步吸引和凝聚首府广大青少年弘扬传承雷锋精神,积极营造人人争当新时代雷锋的良好氛围。

  各行各业齐聚力,共建文明首善之城

  “3·5”期间,首府各行各业不断创新雷锋月线上、线下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在全市营造全年“学雷锋”常态化氛围,为构建文明首善之城注入新的活力。各区(县)团委、少工委积极动员各学校团委、少先队组织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组织开展“雷锋在身边”少先队专题活动课、“续写雷锋日记”征文等活动,参与人数达5千余人;市属各委、局,企业公司团组织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咨询、便民服务、环境保护、“保护母亲河”、技能培训、争当岗位能手等活动;高校、中学团组织以互联网等新媒体为抓手,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快闪活动、微话剧、微电影等形式,展现首府青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乌鲁木齐志愿者协会动员全市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赴社区、儿童福利院、孤儿院、七彩小屋等地,组织开展义诊、理发、慰问、关爱、清洁卫生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市青联、市青企协重点针对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青年随迁子女等群体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就业技能、创业培训、各类招聘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不断加大就业政策扶持力度,切实为返乡务工青年、下岗失业青年和大中专学生提供帮助,搭建交流平台。

  时代在变迁,雷锋精神已经有了更多新的诠释。通过此次“3·5”系列主题活动,“我是雷锋,不谢!”成为首府青少年间流行的时尚话题,更好地推动了榜样事迹和雷锋精神的传承。接下来,团市委还将继续推出“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主题团队日活动、“雷锋在身边”少先队专题活动课、“与雷锋精神同行·争创行业楷模”等活动,为首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注入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