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照市首批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开放

发稿时间:2016-01-05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田秀研)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构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空间,为青少年开展课外实践活动提供更加便利和广阔的舞台,近日,共青团日照市委在全市启动了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开放日”活动。首批启动的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共有49个,囊括了全市各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基地、历史博物馆、个人自然生态园等,共分为四大类: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法制教育基地、自护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青少年可以在这些校外教育基地中得到各种不同教育和体验经历。

  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莒县本色教育基地

  莒县有着光荣而悠久的革命传统,红色资源多、建国前老党员多。“红色群落”最多时达13341人,目前健在的1058人。本色——老党员“红色群落”展览馆位于莒县招贤镇驻地,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于2014年3月11日建成开馆。展览馆分序厅和红色群落、本色之源、精神传承三个主展厅,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雕塑等方式,集中展现老党员的感人事迹,追忆党组织的发展脉络,展现老党员“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清心律己、热心传承”的本色精神。

  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日照市博物馆

  近年来,市博物馆除文物展陈外,积极推出各类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科普展、青少年书画展等临时展览,寒暑假期间,还联合各大旅行社推出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呈献了一场场丰盛的文化盛宴,如“古生物进化与恐龙展”、“国防教育科普展”、“蝴蝶标本展”、“古今动物总动员”等。这些活动形式新颖灵活,内容丰富生动,让青少年探寻日照悠久灿烂的历史文明同时,又可学习到生动丰富的科普知识。年接待青少年参观人数达13.5万,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少年人生的“第二课堂”。

  法制教育基地:东港区法院少审庭

  青少年参观法院的法制长廊,了解关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的有关信息,以及法院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时的创新做法及成效。以实物示范让孩子了解法槌、法袍,增强青少年对法院的全面了解。组织旁听刑事案件的审理,通过真实案例现场教学,让青少年直观案件审理现场。开展模拟法庭,给孩子们讲解宪法知识,让青少年自己当一次法官、辩护人及公诉人,体验不同角色在庭审中的职能,全面提升对法院和法官的认识。在实践教育中真正让孩子知法守礼,做一个懂法、守法的公民。

  自护教育基地:日照市消防科普教育馆

  消防科普教育馆设有烟雾逃生通道、地震体验台、智能化厨房、家庭模拟灭火、消防器材展示等20大主题功能区,在各个功能区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各项消防设施。展馆广泛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将部分艰涩难懂的消防专业常识,生动地展现在青少年面前。其中,在消防器材展示区,参观者可以零距离的体验各项消防器材,通过“找茬”游戏,可以区分抢险救援服和灭火防护服的不同,通过亲身体验,可以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通过现场演示,可以掌握各中器材工作原理等。在烟雾逃生通道,参观者可以进行模拟逃生演练,通道安装了烟雾报警器、感应器,可以真实体验火灾逃生,提升逃生技能。在家庭模拟灭火区,可以根据大屏幕上的选项,选择不同的火灾场景,根据不同的起火地点选择不同类型的灭火器,增强救援技能。在地震体验台上,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地震产生、发展、演变的过程,体验不同级别的地震,在遇到灾情时,能掌握正确的逃生技能。该馆充分发挥了消防宣传教育作用。

  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大学城污水处理厂

  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于2010年投入运行,区别于传统污水处理厂建设模式,所有水处理构筑物均建于地下,通过采用先进的生态处理技术以及生物土壤除臭系统,提高了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标准,变污水处理为污水利用。通过参观污水处理全过程,感受美丽的环境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从而推动青少年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中去。青少年通过参观污水处理厂教育展板、生态桶污水处理温室、生物指示池,对比进出水水样,参观学习生物土壤除臭系统,接受环保教育,了解污水处理常识、提高环保素养、提升主人翁意识、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