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杭州:农村电商青年创业论坛 让梦想走向农村

首届全国“农村电商青年创业”论坛在桐庐举行

发稿时间:2015-07-08 11: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村电商站在了起飞的风口上。农村市场已成为电商下一轮增长的新引擎,去年以来,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布局农村市场,据测算,今年阿里各平台农产品销售额将达到500亿元,明年有望迈上1000亿元台阶。此外,农村网民数量的攀升以及互联网的普及也增加了农村电商消费市场的潜力。

  为推广共青团参与农村电商工作的经验,引导青年从事农村电商创业,促进农村电商健康有序发展,7月8日,首届全国“农村电商青年创业”论坛在桐庐举行。此次论坛特邀共青团浙江省委为指导单位,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桐庐县人民政府、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共青团桐庐县委承办。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苗伟伦、共青团杭州市委书记周扬出席。

  加强行业交流,探讨热点问题。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副总裁孙利军介绍了阿里巴巴的农村战略,表示阿里巴巴目前在农村的重点,一个是如何与政府联动,携手搭建好城市和农村间的通道,尤其是物流、交易、信息等通道;另一个则是加强人才战略的实施,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与机会,吸引大学生们回乡创业。他展望了阿里在农村的发展愿景,提出要“让梦想走向农村”。

  在浙江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教授看来,农村电子商务让农产品的流通体系实现扁平化,山核桃等农产品价格变得非常透明,让线上和线下的中间商利润越摊越薄。这种新模式在促进农户增收的同时,也让流通末端的城市消费者可能获得更实惠的农产品。

  共青团桐庐县委书记舒丹作典型发言,介绍了桐庐县引导青年从事农村电商创业具体做法;“村淘合伙人”代表和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桢则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在主题对话环节,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教授金松青、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浙江贵州大区总经理倪利民和山东博兴湾头村网商带头人、目暖旗舰店创始人贾培晓,以“农村青年创业的自我路径与政府扶持”为主题,与150余位农村电商创业青年代表进行交流互动。

  论坛上,陆炜强、麻凯、王旭明、黄淑女、郎燕朋等5位杭州市优秀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和黄沛、姚丽虹、方继慧、童第名、江宇鹏等5位优秀“村淘合伙人”受到表彰。

  今年4月,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和共青团杭州市委共同启动了“千名村官进万户”主题实践活动暨千名返乡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三年行动。未来三年,通过“千名村官进万户”主题实践活动暨千名返乡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三年行动,杭州市将培养1000名“农村电商合伙人”。

  “千名村官进万户”主题实践活动是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践行“三严三实”、服务农村经济新业态发展、巩固农村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支持以大学生村官为代表的各类返乡大学生服务农村电商、助力“一号工程”,是关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此为契机,杭州将鼓励大学生村官主动学习、提高能力,当好农村电商的“店小二”;鼓励返乡大学生灵活运用“互联网+”思维,当好电商创业的“排头兵”。

  根据行动计划,各区、县(市)将利用团组织、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大学生创业联盟、青年人才工作站等组织网络和平台渠道,动员农村有创业意愿的青年,按照“社会发动、组织推荐、自愿报名”的原则,成为“农村电商合伙人”培养人选。这些培养人选将接受系统的农村电子商务实务专题培训,并由组织单位和运营商对培养人选进行考核筛选,符合要求的可作为“农村电商合伙人”人选入驻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正式纳入“千名返乡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三年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