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阿拉善盟各级团组织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15-03-11 11: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周秋桐)为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青少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伤害等人身安全事故和意外伤害的发生,帮助青少年快乐平安的度过春节。阿拉善盟各级团组织开展了以“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为主题的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

  阿左旗团委通过多种渠道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一是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发布两期“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专版,把春运期间交通安全、青少年人身安全、食品安全、假日娱乐场所安全、净化网络环境、防火防灾、防范烟花爆竹意外伤害、防范拐卖儿童、女童保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禁毒、防控艾滋病等安全知识及防范意识,通过团队干部宣传到每位家长和学生心中。二是联系额鲁特街道办、消防部门,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工作人员、司法所干警和社区民警对辖区内的宗教场所、公共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实地走访排查,重点排查了消防设施、安全用电、电器电源线路、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标志、应急照明设备、应急预案、食堂饮食安全、信教人员的登记情况及其他安全设施的配备和运行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将安全责任落到实处,提前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预防工作。同时向居民群众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380余份,达到了“防患于未然、警钟长鸣”的宣传教育效果。三是走访慰问了额鲁特、布固图社区4名困难学生,为他们送上了助学金,将团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好好学习。四是组织动员羽毛球协会、自行车协会成员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牧区留守儿童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互动运动,带给他们趣味和欢乐,温暖童心,使他们今后的成长道路更加阳光。自行车协会成员带领留守儿童与进城务工子女一起走过城市标志地,与他们分享城市的变化、城市的美好,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本次“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共计开展了5次,直接覆盖青少年人数达8000余人。

  额济纳旗团委在各学校放假之前,向家长以及学生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的自护知识宣传,发放了1000份的自护知识宣传单,告诉他们烟花爆竹的危害,以及假日期间家长要看护好孩子,尽量避免让他们到结冰的水库以及跑到马路街道上玩耍,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寒假。同时还邀请了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慧成同志为青年志愿者及蒙古族学校学生作先进事迹报告。王慧成与学生及志愿者们交流了领奖的心得体会,并讲述在额济纳旗中队的十年军旅生活,并向学生讲授了防拐反拐的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常识,为他们上好了2015年春节安全第一课。随后在军营里观看了武术表演,教给他们一些防身术,活动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要把安全作为学习、生活的第一准则。本次“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共计开展了4次,直接覆盖青少年人数达1000多人。

  腾格里开发区团工委联合九年一贯制学校团委于春节前夕组织100余名青少年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安全知识讲座。刘丽华老师就春节期间如何防范烟花爆竹等意外伤害,如何做好假日防火防灾为学生们做了生动的讲解,引导学生学习掌握消防急救和公共安全防范知识,增强了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技能。

  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团工委组织1200余名学生实施了以“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为主题的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活动。活动从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网络安全、水电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防走失、防火、防拐骗以及预防各种自然灾害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常识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身防卫能力。同时还制订并向每位学生发放了《寒假安全自护手册》,组织学生进行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利用校园文化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充分宣传推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做好安全教育与防范工作,希望孩子们能平安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