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宁波“宜居行动”实现服务团队与社区需求全对接

发稿时间:2015-03-09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刘天骏)3月5日上午,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志愿者协会启动宁波市社区志愿服务“宜居行动”。活动现场,来自全市的60支志愿者队伍与市江东区的60个社区进行了洽谈,结成长期伙伴关系。结对的社区与志愿者团队在现场签署了结对协议书。在今后的一年内,志愿团队将为结对社区点对点定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结成一个对子

  活动前期,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就江东区仇毕、宁丰、碧城等60个社区发布志愿服务需求意向征集,根据各社区需求意向征集情况,此次“宜居行动”通过多种渠道,做到让每个社区都能与志愿服务团队结成对子,使社区志愿服务需求和志愿服务团队资源之间达到良好的供需对接,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持续有效地服务社区居民。

  “以前我们做志愿就像打游击一样,东做一次,西做一次,有时候也不知道要去哪里提供服务。这次我们看到丹顶鹤社区正好有这样的需求,需要医疗志愿者定期来提供简单的血压检查、健康咨询服务,就进行了结对,以后我们就能开展长期的志愿服务。”李惠利医院“惠民利民”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严巧这样说。

  经过活动现场的交流与洽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家电维修服务队、“阳光8号”党员律师公益服务团等60支志愿服务队伍找到了固定的用武之地,与社区达成长期的合作协议。

  形成一个项目

  结对现场60个社区与60支志愿服务队就服务内容、服务频次及其他事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由社区提出服务需求,与结对团队进行协商确定主打服务项目,在今后的服务过程中,志愿服务团队将根据主打项目,开展志愿活动。

  擅长家电维修的李立新志愿服务队与中山社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以往,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已成为常事,但缺少直接对应社区需求的持续固定模式。“志愿者给了社区居民不少关怀。”中山社区负责人王春燕介绍,“平时,也有志愿者给我们社区居民带来助老、环保、法律维权等各个方面的志愿服务,但是社区的居民有大量的小家电维修的需求,而李立新志愿服务队可以满足我们这方面需求。现在我们社区与李立新志愿服务队正式结对,形成长期合作的关系,社区老人需要服务可以提前洽商对接,志愿服务队定期来开展“定制”的服务,这样就有效避免‘雷锋三月来四月走’的现象。”

  建设一支队伍

  为了确保协议内容和服务过程的监督落实,“宜居行动”建设了一支9个人的项目专员队伍,项目专员分别来自市、区、街道,将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对协议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收集,并对“宜居行动”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准确掌握项目进展。在一年的合约期满后,由项目专员出具评估报告,根据社区和服务团队履约情况进行一定的嘉许回馈、表彰,激励社区和志愿服务队伍更好地合作。项目专员队伍的建设在保证志愿服务团队与社区充分对接、良好服务方面做到有人监督、有人落实、有人反馈评估,促进“宜居行动”进一步推向深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规范日常管理

  在日常管理上,依托宁波志愿者网,志愿服务团队进行注册登记,在线发起活动,准确记录服务时间,为社区层面志愿服务的注册管理奠定基础。为了让社区更加规范有效地推动合作期间的各项活动,双方签订的协议书规范了双方的工作内容。社区需要做好信息收集发布、人员组织、场地及相关设备支持等工作。团队需要根据社区的实际需求,做好服务项目内容开发、志愿者招募管理和组织工作,能开展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内容,保证有充足的志愿者参与各项活动。

  社区志愿服务“宜居行动”是今年宁波推进志愿服务社区志愿制度化发展的重要载体,着力实现每个社区能结成一个对子,明确一个项目,规范一套管理,将社区与志愿服务组织的供需实现有效对接,推动常态化发展。“宜居行动”将于3月在江东区社区实现全覆盖,于5月对江东区的实施情况进行综合反馈评估,并于6月-9月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实施。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