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荆州市委"六同步"促"大团委"建用并重

发稿时间:2013-01-10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建团是基础,团建是关键,活动是重点。团荆州市委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坚持建设与作用发挥并重,建设与活动开展并举,按照“六同步”的要求,工作到一线,组织到基层,在抓好建团的基础上,注重作用发挥,促进工作活跃,推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工作上水平。至2012年12月31日止,全市共建设乡镇直属团组织2461个,完成团省委规定任务117%,覆盖团员39727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87634人,是全省各市州中新建团组织最多的地级市。平均每个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3次以上,影响团员和青年100万人次以上,2万元活动经费已经出台文件,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安排,收到乡镇基层团干和广大青年称赞。

  “大团委”建设与党建带团建工作同步,促进全市各级基层团组织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团中央关于“大团委”工作的部署恰逢荆州市第四次团代会,团市委以此为契机,向出席团代会的市委书记李新华同志和分管市领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施政同志等汇报,取得了他们的重视和支持。为了推动相关工作进行,荆州团市委联合荆州市委组织部印发专门文件,落实党建带团建和“大团委”建设工作制度安排,同时会同财政局出台了支持乡镇团组织经费保障的文件,在党政支持、经费使用、乡镇团委运转、直属团组织组建、活动、激励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每个乡镇团委有2万元以上工作经费。为进一步规范团建,荆州团市委要求在新建的直属团组织中开展活力团组织创建工作,100%的直属团组织要达到“基层合格团组织”标准,即有班子、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有台账;20%以上的基层团组织要达到五好,即组织建设好、队伍建设好、制度建设好、项目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团市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分片督导,到每个县市区举行了集中授牌仪式。活动也得到各县市区负责人支持,如荆州区区委书记袁德芳主持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大团委建设工作汇报;石首市市委书记余红星和松滋市市委书记蒋洪就大团委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公安县县委书记张万超和监利县县委书记董新发对大团委建设工作亲自过问,沙市区、洪湖市和江陵县党政负责同志也对“大团委”建设工作给予具体支持,目前八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团委书记和团县委班子全部配齐,纳入团省委“大团委”工作计划的102个乡镇团委负责人全部到位,每个乡镇2万元经费全部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安排。

  “大团委”建设与十八大精神宣讲同步,促进城乡青年运用惠民富民政策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团组织抓住建设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契机,采取“八个一”的方法,即下发一份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指导文件,成立一个乡镇团委中心学习组,举办一次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召开一次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会,组织一次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撰写一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开展一次实践活动和运用新媒体开展一次网络宣讲推广等,既研读十八大报告,又学习修改后的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掌握富民惠民政策,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而影响广大在农村和城镇的团员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松滋市、公安县、监利县、石首市组织优秀农村创业青年送十八大精神进村镇,组织选派优秀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扬帆计划支持者、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围绕报告中关于“三农”的问题召开座谈会和宣讲会,提高了宣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荆州区、沙市区、开发区积极运用qq群、微博等载体宣讲十八大精神,组织网络签名、精彩短信微博转发等丰富多彩形式影响青年,洪湖市和江陵县组织基层实体化大团委中的学校团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成效显著。

  “大团委”建设与乡镇团委委员作用发挥同步,促进乡镇团委格局创新后各项工作进一步活跃。对照团中央和团省委每个乡镇团委委员新建2个以上团组织的要求,荆州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细化和创新,既要求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后的编制内外团委书记、副书记、委员每人负责新建2个以上直属团组织,又要求他们作为这2个直属团组织的工作联系人、活动带头人和组织监督人,把格局创新配备的乡镇团委力量、直属团组织的新组织架构、整合的各类资源统筹使用,形成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激情做事和有能力成事的良性运行格局。如沙市区立新乡团委副书记熊武敏既联系成立了乡镇直属金融保险团组织,又积极支持在银行工作的团支部书记姜锦龙开展各类信贷宣讲和理财活动,团结影响了一批渴望致富的青年。松滋市刘家场镇团委委员李方芳联系农村创业青年孙铁军等组建了松滋市惠农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团支部,以团支部为依托,积极开辟市场,为农民服务,既发挥了团委委员的作用,又调动了实体化团组织成员的积极性。

  “大团委”建设与青春邮贷项目实施同步,促进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和城乡青年成才致富能力进一步加强。荆州团市委与邮储银行荆州市分行联合出台了相关文件,2012年安排资金1亿元,2013年安排资金5亿元,全力扶持城乡创业青年致富,此项工作与“大团委”建设同步,做到“三个一”:一是以乡镇为单位,与邮储信贷员开展全面的调查研究,既掌握农村青年流动分布情况,把握创业青年“想什么、做什么、要什么”,找准服务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二是开展一次信用报告和信贷宣传,大力推动诚信文明示范户评比,在此基础上开展利率优惠,即连续还款10个月的可以免息两个月,青年信用示范户优先放贷、利率打折,以利益杠杆调动农村青年讲诚信的积极性;三是组织开展项目对接活动,在创业培训、小额贷款、交友联谊、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促进小额贷款项目发放,帮助城乡青年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均进行了青春邮贷宣讲,公安县、江陵县、松滋市、荆州区、石首市和监利县还发放了累计7000余万元的青年创业贷款。

  “大团委”建设与“三进三送三创”活动同步,促进基层团组织群众工作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高。12月5日,荆州团市委举行“高举团旗跟党走、奉献青春我先行”大型主题实践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施政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幸敬华等出席,印发《关于在全市共青团系统集中开展“三进三送三创”活动的通知》,组织2870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动员全市15万名青年开展百万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要求每一个乡镇实体化团组织因地制宜号召青年参与社会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积极投身“四城同创”、“三万活动”、“三进三送三创”和“壮腰工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麦热达尼·如孜、湖北省优秀青年卫士张尧和荆州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朱佳贝等担任志愿者服务旗手。目前,全市八个区县和开发区均举办了形式各异精彩纷呈的“三进三送三创”活动,石首市、监利县、公安县、松滋市等还动员社会资源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温暖行动,荆州广播电台、江汉商报等新闻媒体还开展了“书送温暖”和“新年新衣”活动,各乡镇团组织积极参与,让青少年受益。

  “大团委”建设与提升基层团干部队伍能力同步,促进学习型、创新型和务实型基层团干队伍进一步壮大。按照“利益、感情和信仰”三个层次的引导,遵循培养“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自律型”团干部的目标要求,努力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抓住骨干。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新建团组织负责人是各乡镇能人、活跃分子和拥护党热爱祖国的积极分子。二是加强培训。10-11月,通过分级分类培训,团省委农村部负责人和团市委书记石必成亲自为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农场)团委书记培训,同时计划按照分级分类原则,以县乡为主的原则,力争到今年3月将新建的近2500家直属团组织负责人全部培训一遍,目前松滋、公安已经完成轮训,沙市区还邀请清华大学教授为基层团干授课。三是推优入党和推荐人才,要求各乡镇团委积极取得乡镇党委的重视,将尚未入党的新建团组织的负责人作为明年第一季度推优入党的重要对象,努力使一大批基层团的工作骨干加入党组织,同时针对编制外乡镇团委副书记、委员的空缺情况,积极从新建团组织的负责人中择优选聘,提供其发挥作用的平台。此外,在各类创业扶持项目、信贷支持和各类表彰等方面,适度向新建团组织倾斜,为其成长发展提供更便利条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工作是一项挑战性和复杂性较强的工作,今后将踏实苦干,创新巧干,固本强基,凝神聚力,在确保建成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作用发挥,推动“大团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