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下发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6-12-14 06: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日前,共青团中央下发通知,就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部署安排。通知强调,各级团组织特别是高校团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各项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要会议,不仅对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特别指出高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中的积极作用,强调要整体推进包括共青团干部在内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全团特别是高校团组织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通知强调,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各级团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特别 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以省、市级团组织特别是高校团组织为重点,专题组织系统学习讨论,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高校共青团“四进四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将“四个正确认识”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等一系列期望要求相统一,在学习生活中严格遵循、积极践行。要发挥好团属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组织重点文章等方式,加强对会议精神的宣传阐释,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通知要求,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深刻认识高校共青团工作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全团的突出位置,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 强化责任担当,找准工作结合,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 工作的实效性。要不断深化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促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引领青年学生自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深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网上思想引领工作,在高校大力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网上联系服务引导;深入推动“第二课堂”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探索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扎实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心理阳光工程”等,帮助青年学生增进身心健康,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积极开展各类困难帮扶活动,发挥团学组织优势代表和维护青年学生权益,为青年学生解难事办实事。要加强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基础保障,建立健全一体化分层分类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构建针对青年学生思想动态的常态化、专项化调研机制。要建设好高校团干部队伍,落实好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团学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加强培训,改进团干部作风,努力打造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过硬、密切联系学生的高校团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