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

发稿时间:2016-08-31 0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8月30日下午,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全团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和理解,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结合共青团改革实践,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教授围绕主题进行了讲解。

  秦宜智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指出,全团要增进自觉,用心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要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结合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对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增进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来观察和处理我国经济问题的能力。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上下功夫,加强中国青少年研究平台建设,建强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加强对青年关注的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新形势、新特点、新规律的研究,回应青年关切,增强青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秦宜智强调,要融会贯通,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相结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与时俱进,形成了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原则”和理论成果。比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是我们继续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的基本遵循。要自觉坚持这些理论成果,学深悟透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秦宜智要求,要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共青团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落脚点应当放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要抓住共青团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抓住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这个主攻方向,持续深化“我的中国梦”“青春建功十三五”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共青团工作更加紧密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立红)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