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秦宜智:中国青年要争做引领绿色潮流的先行者、实干家、排头兵

发稿时间:2016-07-09 09:48: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六盘水7月7日消息(记者陈屹)7月7日下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青年·生态·扶贫——“三变”改革中的青春力量主题论坛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作题为《凝聚起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青春力量》的主旨演讲,号召中国青年要争做引领绿色潮流的先行者、实干家、排头兵。

  秦宜智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为各国交流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搭建了桥梁和平台。近年来,共青团组织持续强化生态育人理念,更加突出社会化发展方向,把青少年参与的覆盖面和青少年在活动中真正受到教育启迪作为重要目标,注重联系、服务和引导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不断深化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打造了“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少年植树行动”“青春建功美丽中国”“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等品牌活动。

  秦宜智强调,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广大青少年是有生力量,也应当成为带动全社会的活跃因素。青年要争做引领绿色潮流的先行者,以勇立潮头的勇气、勇于担当的精神,带头倡导生态文明价值观,率先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争做推动绿色发展的实干家,以创新的智慧、创业的热情、创优的追求,在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矢志建功绿色发展,积极参与生态扶贫,带头投身绿色产业,带头发展生态经济。要争做传播绿色文化的排头兵,充分运用生态环保这一世界共同语言,与各个国家和地区青年加强对话、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共同行动,自觉把生态文明作为国际交流的重要内容,传递中国好声音,传播青春正能量,讲好美丽中国的故事。

  本次主题论坛由共青团中央、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全国青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共六盘水市委、市政府承办。老挝、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驻华大使馆、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代表,世界青年韩商网络论坛委员会代表,生态环保领域专家学者,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圆桌会议与会代表,部分省份生态扶贫典型城市负责同志和团委书记代表,全国青联委员代表、贵州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代表,以及来自17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代表和六盘水市各界青年代表共约1000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以六盘水市为样本,深入探讨青年、生态、扶贫、改革的关系,围绕“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农村改革推动生态扶贫精准化、青年在生态扶贫中奋发有为”等问题进行讨论。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就“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行探讨;青年如何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世界青年韩商网络论坛委员会委员长、韩国未来林理事权赫大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就六盘水市“三变”改革如何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金变成股金,让农民变为股东,黑资源变成绿资源,冷资源变成热资源,存量资产变为流动资本发言;呼应六盘水市的“三变”改革,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韩保江提出了思考,认为只有真正实现“三变”,才能最大限度的解放农村的人,解放农村的土地,解放农村的绿水青山,最终才能让绿水青山带来的福祉泽及全体的农民乃至全体的国民。

  论坛期间,近40家国内知名环保组织负责人就“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体系构建和环保组织作用发挥”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形成了“六盘水共识”。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