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秦宜智:通过改革把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发稿时间:2016-03-07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3日下午,秦宜智在渝中区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调研服务青年工作。 

  33日至4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一行在重庆调研指导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他希望重庆共青团在市委的领导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危机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担当意识,既做改革的促进派,又做改革的实干家,通过改革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3日下午,秦宜智实地调研“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猪八戒网,和猪八戒网创始人、入驻企业代表交流对青年创新创业的想法和感受,鼓励猪八戒网扶持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在渝中区国贸中心群团服务站,秦宜智非常关心改革试点中依托党建带团建、加强基层的情况,仔细询问群团服务站组织设置、资源统筹、人员配备、运行机制情况,了解服务群众的实际效果。他指出,群团服务站是重庆群团试点改革的一大创举,体现了加强基层的改革导向,为群团组织共建共享,直接联系、服务、引导群众探索了行之有效的办法,值得总结、推广。 

  4日上午,秦宜智在团重庆市委机关,出席重庆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团市委书记周波汇报了改革实施情况,江北区党委书记杜和平、开县党委书记何毅谈了加强党建带团建、推进区县群团改革试点的工作安排,五位基层团干部和创业青年代表谈了对改革的感受和建议。秦宜智充分肯定重庆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务实、办法创新,特别在加强基层、活跃基层和团的工作第三方评价等方面,为全国共青团改革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实践成果。 

  秦宜智指出,积极争取、自觉坚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是共青团90多年发展的根本经验,也是共青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恳请重庆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改革试点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好创新好党建带团建制度,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述职,建立健全党委专门研究青年工作的会议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团干部队伍。统筹设计专职、兼职、挂职团干部“进、管、转”制度性安排。重视和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提高青年工作专业化水平。 

  秦宜智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在改革实践中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对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危机意识,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脱离青年问题,不改革就难以真正体现团组织的自身使命和价值;强化机遇意识,依靠改革破制约、解难题,乘势而上、奋发作为,释放改革的红利;强化责任意识,紧跟时代变迁、青年变化,肩负起我们这一代共青团人的历史责任;强化问题意识,针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具体表现,找准破解路径;强化担当意识,大胆探索,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总的要求,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做改革的促进派,又做改革的实干家。 

  秦宜智对重庆共青团改革试点提出八个方面的任务和要求:一要正确对待机构撤并和个人进退留转。机构人事制度改革,仅仅是改革的起点和突破口,要把注意力聚焦到工作上来,聚焦到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目标上来。二要牢固树立以青年为中心,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理念,在解决脱离青年这一根本问题上出实招、见实效。三要改革团的领导机构,着力提高基层代表性,在各级团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等领导机构和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队伍中大幅提高一线青年的比重。四要创新工作机制,结合实践,不断改进和创新下沉基层、向服务对象报到、直接联系青年、基层联系点、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机关开放等制度设计,让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更加紧密地和青年在一起。五要建好工作阵地,在有形阵地上,建好市民学校、群团服务站等“青年之家”;在无形阵地上,建好“青年之声”,促进“青年之声”和既有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推开“智慧团建”,建设“网上共青团”。六要突出青年主体作用,团的工作设计、推进、评价、考核要直接面向青年,让青年充分参与进来。重庆共青团要率先试点、积极探索青年评价团的工作、团干部考核机制。七要培养优良作风。各级团干部要一心追求做事,既身入青年,又心入青年,既联系服务精英青年,更要联系服务草根青年,既联系服务传统领域青年,更要联系服务新兴领域青年,既虚功实做,又难事长做,培养持之以恒、滴水穿石的工作韧劲。八要进一步提高团的先进性。团的先进性,要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无论物质文明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网上舆论引导方面,共青团都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要体现在共青团员自身上,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员素质,优化团青比例,充分发挥团员对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 

  调研期间,秦宜智分别同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副市长谭家玲就群团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交流。(记者田文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