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四届政府部门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座谈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6-01-25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四届政府部门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倾听心声 共促发展”活动总结座谈会召开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张建伟)近日,第四届政府部门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倾听心声 共促发展”活动总结座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人,农业部、科技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省级团委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人,涉农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的专家介绍了专题调研情况,部分省级团委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人交流了工作经验,创业青年分享了自身创业经历,部委相关业务负责人做了涉农政策解读。

  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人指出,共青团大力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是贯彻中央要求、落实团中央书记处工作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共青团履行政治责任、联系凝聚农村青年的有效途径,是服务农村青年增收致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共青团农村战线着眼资金难题,强化金融支持;着眼技术难题,强化智力支持;着眼创业要素聚集,强化平台建设;实施专项行动,加强示范引导,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过程中,各级团组织要选好培养对象、解好创业难题、借好各方力量,通过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更多农村青年投身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增收致富;要结合脱贫攻坚战的大局,着眼发展生产扶贫,扶持贫困地区青年创新创业,带领群众脱贫。广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要带头领会中央精神、带头参与农村改革、带头示范创新创业、带头致力科技兴农、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创业先锋、引领青年成长的鲜活榜样。

  据悉,团中央自2012年起连续组织开展了四届政府部门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倾听心声 共促发展”活动。今年,围绕农民增收和农村青年创业致富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了“支持青年返乡创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村产业化发展”“探索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三个专题作为活动重点。6-12月,31个省(区、市)团组织、涉农青年协会围绕主题深入基层,累计走访联系农村青年约19.9万人,收集各类需求12870余个;组织各级政府涉农部门与带头人座谈交流,宣讲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解答带头人反映的普遍问题,累计召开座谈会3000余场,共形成调研报告28篇。团中央邀请了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有关专家组成调研组,深入山东、四川、江西等地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座谈会后,有关专家围绕农村电商发展做了专题讲座。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安徽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合肥市包河区牛角大圩华绿园林基地等涉农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