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发稿时间:2014-11-13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刘洪侠)今年以来,农村战线认真贯彻书记处要求,按照“强服务、抓示范、重联合”的思路,以建设县域团工委与合作组织建团为重点,全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

  1—10月,在农村合作组织中新建团组织36752个,近年来累计在农村合作组织中建团达10万个;建立县域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1714个,覆盖全国65.7%的涉农县(市、区);建立省级青农联8个、地市级青农联124个。

  抓部署、指导、调度、支持,强化顶层设计

  加强部署,明确信号。一是召开会议部署。3月,召开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对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推进方法进行了解读,传递清晰的工作信号。二是聚焦工作重点。以县域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建设和在合作组织中新建团组织为重点,发挥团工委联系协调农业、工商等涉农部门及金融机构的优势,集聚县域范围内资源,扶持农村合作组织发展壮大,推动合作组织建团。三是科学制定目标。综合各省经济基础、农业发展、人口分布等因素,在两轮征求各省意见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各省工作指导性目标。

  加强指导,示范推动。一是建立联系点制度。确定128个团地市、县委作为联系点,通过靠前指导、提供支持、检查督促,培育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的样板和示范。指导推动部分省份结合实际,建立了省、地市、县级联系点制度。二是开展培训交流。在重庆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基层团干,就“三农”政策、合作组织理论、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案例等做了全面分析和解读,部分团地市委、团县委负责人(共158人)参加培训。三是总结推广经验。下发《县域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工作流程》,从县域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的工作定位、成立步骤、工作内容、运行保障4个方面,提出12项建议,着力推动各省开展县域团工委建设。编发工作简报,运用青农中国微信群、微信公共号、QQ群,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对各省提出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

  加强调度,把握节奏。一是定期通报。建立双月报制度,定期汇总各省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10月下旬,结合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对各省工作提出一对一反馈意见。二是阶段推动。把握工作节点,在3月、6月、10月分别召开会议,交流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经验,现场观摩示范点,部署推动工作。三是重点督导。在汇总、分析面上工作进展的基础上,2次对工作相对滞后省份进行重点督导,要求书面反馈改进措施。

  加强合作,强化支持。坚持眼睛向外,与农业部经管司进行多次沟通,就联合下发文件、开展青年示范社认定、整合资源支持合作社发展等工作进行了研究沟通。坚持眼睛向内,整合团内工作资源,将农村合作组织负责人作为乡村好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乡村团干部的重点培养对象,将工作资源向农村合作组织适当倾斜。与中国青年报紧密对接,加强对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抓组织建设、活力提升,强化工作落实

  各省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县域团工委建设,带动合作组织成立团组织,扩大对涉农青年的组织覆盖。在此基础上,强化区域化团建思维,与领头雁培养计划、电商培训、创办协会等创业就业工作相结合,促进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不断活跃。

  细化工作指导。北京、辽宁、陕西等11个省份下发文件,对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江苏、湖北、重庆等11个省份编发专题简报,广泛挖掘基层经验做法,为各地开展工作提供参考。陕西编发《合作社建团工作简明问答》,向百强合作社、大型畜禽养殖场派驻大学生理事长助理,推动合作社建团。

  探索建团路径。各省在工作中,探索出党建带团建、依托建团、联合建团、示范社建团、青年能人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并建立团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建团等模式。江苏以县域团工委为统筹推进建团,河南指导在每个县成立3个产业团工委助推合作组织建团。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