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即将举行

发稿时间:2014-10-30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刘洪侠)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即将于11月4日至7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拉开帷幕。

  作为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同时也是以3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为参赛对象的全国最高层次赛事,“振兴杯”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逐年递增。据不完统计,“振兴杯”十年来,各地共举办省级青工技能竞赛4000余场,市级13000余场,累计有1800多万名青年技术工人参加了各级竞赛,22万名青年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晋升了技术等级,培养发现了一大批青年高技能人才,在青年职工中形成了“技能成才、岗位建功”的良好导向。

  今年6月以来,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份及铁道、汽车、煤炭、钢铁、港口、餐饮6个行业(系统)开展了省级初赛,比赛工种达百余个,超过480万青工参与各个层级的技能竞赛,活动覆盖面、比赛工种和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与往届相比,今年省级初赛呈现五大亮点。一是将竞赛与引导青年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各地团组织围绕竞赛,开展了千余场次的岗位分享活动。邀请历届“振兴杯”获奖选手、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青工”走进企业学校,与青年面对面分享成长经历,用爱岗敬业、踏实奉献的职业精神和职业品德感染带动广大青工向上向善。上海、山东、海南等省级团组织还充分借助当地青年喜爱的文化时尚类节目,邀请身边榜样录制青春励志公开课,广泛弘扬职业文明。二是竞赛内容从较为单一的技术比拼,拓展到与企业生产经营各关键环节有机结合。青海、黑龙江、湖南等地的竞赛内容与企业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工艺创新、流程管理等关键节点相结合,通过大赛提升青工技能水平的同时,强化其岗位创新、规范操作的意识和能力。三是竞赛形式更加灵活开放,趣味性和观赏性更强。山东开发网上技能大练兵系统,将理论考试搬到网络,采取网上答题即时反馈成绩的形式,保证了理论考试的公平公正。黑龙江创新竞赛形式,举办“技冠群雄”大庆油田青工技能PK赛,并通过电视台直播赛况。重庆尝试开放的竞赛方式,邀请职业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现场观摩大赛。四是围绕竞赛,开展丰富的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主题活动。湖南以省级大赛为契机,开展青工绝活展示、技术状元、金牌工人评选等活动百余场。海南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在大赛中首次设立中外选手技能秀活动。全国汽车行业团指委组织开展第二届“振兴杯”——最美中国车汽车造型设计作品评选、青工创新论坛等活动。五是赛事宣传更加立体,传播效果大幅提升。各地市在抓好传统媒体对赛事进行宣传的同时,还积极利用当地有影响力的移动媒体如公交移动电视、出租车LED屏和新媒体如地方主流网站、微信群、户外显示屏等连续播放赛事信息,宣传青工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舆论导向和浓厚氛围。
  据悉,第十届“振兴杯”决赛将设置焊工、计算机网络管理员、美发师3个工种的比赛。围绕“振兴”十年,决赛期间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包括“振兴”历程回顾展、国际青年技能嘉年华、“相约楷模 为技能点赞”——与青工榜样面对面、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最美青工”第二季启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