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4年农村共青团工作年中片区调度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4-07-01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张建伟)6月22日至27日,2014年农村共青团工作年中调度会分别在宁夏、湖北、黑龙江3个片区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农村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要求,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研究安排下半年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农村战线认真贯彻团中央书记处决策部署,坚持工作的连续性,加强研究、完善布局、注重创新、务实推进,形成了农村青年思想引导、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青年就业创业、青少年生态环保行动“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在巩固深化、调整创新中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农村战线要统筹兼顾、把握节奏、力求实效,全力推进下半年农村共青团工作。总体要求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一是农村青年思想引导工作方面,按照培养理想信念、奋斗精神、道德修养三个层次要求,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携手共筑中国梦”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在乡、县、市、省、全国层面,分别选树约30万、3万、3000、300名和100名创富好青年和道德好青年,普遍组织身边榜样分享活动,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把农村共青团微信体系作为联系覆盖、引导服务农村青年的重要手段,重点抓好团青微信群、青农微信群、微信公共号等“两群一号”建设;积极做好远程教育制播和收看工作。二是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以深化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团组织联建共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牵动,推进农村区域化团建;按照强服务、抓示范、重联合的要求,积极争取涉农部门支持,服务农村合作组织和农村青年发展,稳步推进建团,力争年底合作组织建团新增5万家、县域团工委普遍建立。三是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方面,以“领头雁”培养计划为统揽,通过创业培训、金融服务、结对帮扶、考察交流、搭建平台五个方面的工作,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深化与邮储银行的合作,共同开展金融知识下乡、小额贷款、专项合作、金融干部挂职等工作;开展好政府部门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倾听心声共促发展”活动、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做好中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换届工作;启动农村青年创业创富大赛,探索乡村青年网上培育工程。四是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方面,按照做出声势、有拳头产品、有工作创新、有青年参与的要求,建设绿色工程,倡导绿色生产,践行绿色生活,培育绿色队伍。以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为示范,引导、促进生态环保工作的区域联动;继续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骨干培训和小额资助等项目,牵动流域和省级生态环保组织联盟发挥作用;着眼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争取金融机构、大型企业支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探索社会化筹资载体和“微公益”项目;抓好解放军青年林和其它示范青年林工程建设,筹备和组织好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15周年活动。

  会议要求,各级共青团农村战线要科学谋划,加大力度,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一是强化工作统筹。抓好战线内工作统筹、跨战线工作统筹和现有工作的统筹。二是形成系统合力。省、市、县、乡、村和直属团组织都要行动起来,完善工作链条,形成重点突出、目标一致,点面结合、各级联动的局面。三是注重工作创新。赋予老载体新内涵、新措施,善于围绕形势发展、党政中心和青年需求,在工作思路、内容、载体、方式等方面大胆创新,形成新亮点、打造新品牌。四是扎实务实推进。从源头抓起,在安排工作时要把作风建设的要求传递下去,考虑基层实际,科学评估工作,杜绝没有工作过程、只填数据报表、上级简单汇总、最后表面繁荣的现象。

  会上,团中央农村部负责同志对上半年各省份农村共青团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对参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各省级团委农村部部长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发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和县域农村共青团工作。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